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旧物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www.u148.net

 

可能是年岁渐长,越来越怀旧吧!想写一篇关于旧物的念头一直在脑海中盘旋,今晚终于落到了实地。

这阵子在学彩绘,看到书中多肉植物的画时想起了我养过的芦荟。高三时我和珂两人宿舍,在飘窗上面养了一盆芦荟,还为它取了一个名字,貌似是小绿?我清楚地数着它由最初的五片叶子长成了十四片,可是当我们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却没能将它带走,只记得在宿舍很宽的飘窗上,阳光轻而易举透过破旧的窗帘与它亲密接触,于是我一直以为芦荟喜阳。

 

大概大二时德方送我的生日礼物是一盆电脑宝贝,本科宿舍一直朝阴,我将它从书桌和窄窄的窗户挪动了无数次,养了大概一年的时间,长势喜人。然后某一天室友不小心将它碰落六楼,我再也没能拯救回来。后来,我研一在宿舍养了一盆芦荟,随着我在宿舍的进出而转换于窗台和书桌之间。让我欣慰的是我与它开开心心地度过了三年时间,不管是沐浴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还是夜里昏黄的灯光中,它一直都是生机勃勃的模样,不枉我每次暑假回家怕它太干而浇满水,寒假回家怕它被冻而挪在书桌上。可惜后来毕业无人可托,我又是将它放在书桌上听天由命……想到这儿,我有些伤感,植物虽不言语,但很多时候的相互依伴胜过千言万语,可我走了,它们也不见了。最近也一直想再养植物,希望缘分能更长久。

大三或是大四的时候,有一天上午梳头发时,手握的木梳子突然掉在了地上,变成了两截。那把木梳子是我高一入学时买的,六年间,木梳子已因热胀冷缩弯曲又平直了无数次。当我看到它成为两截时,我一下怔住了,那一刻的心情有点难过,感觉它为我奉献了一生,恨不得将那两截木梳一直收藏,可最终还是随着搬迁不知遗落在哪个角落。我现在所用的两把木梳不知不觉又是陪伴了三年……算起来,我大一时的棉絮还好好地躺在了衣柜里,托我家娘亲的福,每次都坚持让我在毕业的时候邮寄回家,现在也是与我同床共枕七年的伴侣了。

过年的时候,堂姐带着她老公来串门,随便指着房间里一隅就说,你看,这是我们小时候过家家的盖头,当时我们都抢这片红纱;这个彩色电视机是当时的新鲜玩意儿,八个频道可以调好多台呢;这个老钟表每次都要上发条……

 

我家的房子已经有20年的历史,虽然几经装修,但爸爸妈妈结婚时的老物件儿都还摆放在桌上,哪一件都比我年长。每年过年整理家里的时候,总能挖掘很多东西。

 

弟弟有一天拿起书柜里的《辞海》,看着《辞海》上被我填满的空白页就很无奈。《辞海》是爸爸在我初中时买的礼物,我每次写家庭作业时都要翻上一番,加之有随手打草稿的习惯,于是空白页都不知不觉被稚嫩的笔迹填满。

 

同时也扔掉很多东西,比如玩具娃娃。我小时候很喜欢各种娃娃,家里有纤瘦的芭比、圆圆的金发碧眼小姑娘、基诺族少女、布依族少女、婴儿娃娃……婴儿娃娃是妈妈在我五六年级时从温州带回来的布娃娃,它的红白袄子已经残破不堪,我也多年没有与它们一起玩耍,弟弟便清理了不少。不过家里添了些别的毛绒娃娃,比如独角兽……

 

不过家里的长辈们似乎更喜欢囤积旧物。试想,于我而言,旧物顶多不过二十多年相伴,可是更年长的人呢,一说便是几十年的故事,顿时明白了长辈们的惜物之心。

所有我们接触过的事物都会与我们产生一定的联系,时间久了,自然会有感情,旧物之所以珍贵便在于此。可是随着时间流逝,旧物承载着我们那么多回忆,我们的脑容量却不够储存。然后一批旧物被清理,又有许多新事物成为了旧物,填上了空缺,世间的新陈代谢规律莫不如此。就像《寻梦环游记》中所讲述的,当这个世界上已没有人记得你,那么你便会永远与世界失去关联。旧物也会随着我们消逝的记忆而远离我们的视线,但它来过……

愿所有旧物都能与我们温柔相待,即使注定离别。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491.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tlwrB7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