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浮生日记(1):我家有一堆垃圾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www.u148.net

 

我家有一堆垃圾。

 

家里装修屋顶,要挪很多家具物件,很多东西实在是又脏又旧,又卖不了钱,就那么一直放着。家里装修一次就搬一次,从室内搬到室外,从新屋搬到旧屋,从屋下搬到屋顶。每次我说“扔了吧”,爸妈就说“留着说不定以后有什么用”。

 

今天早上家里又要搬旧物件,再次重复以上对话。我心里恨恨地想,等我继承家业,先把这些垃圾给扔了。

 

有一堆垃圾木头,小时候家里养鸡,拆掉鸡舍剩下的,以前有人来买,爸妈没舍得卖,就一直放着,十几年。也没啥用,就一直堆着,可能会堆一辈子吧。垃圾木头。

 

有一个垃圾洗衣机,寿命将近30年,很难用,一修再修。后来我给家里买了全自动新洗衣机,也舍不得卖掉或扔掉。垃圾洗衣机。

 

有一台垃圾电视机,也用了二十多年了,前几年终于修不好了,终于扔掉了。垃圾电视机。

 

有一堆垃圾瓮,家里以前做浆糊留下的,太多了,占掉一间屋子的半壁空间。这玩意早就淘汰了,家里要装修了,实在没法,扔了吧,爸妈觉得可惜,后来搬到屋顶。垃圾瓮。

 

有一大堆废铜烂铁,卖了不值钱,扔了舍不得,一直在房屋顶淋雨,锈得掉渣,垃圾废铜烂铁。

 

还有垃圾炉子、垃圾旧物件、垃圾旧家具、垃圾剩余物品,垃圾……

 

可能爸妈觉得,即使是这些“垃圾东西”,占有他们也是一种占有,也是占有财富(虽然现在不值钱,可能许多年前在他们那个时代,这些都是或重要或值钱的物品);也可能这些旧物件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本身,是家的一部分,是随时准备即插即用的生活必需品;是省钱和财富积累之道,大部分物件在大部分时日里都没用,可是偶尔用得到了,就会觉得又省了一笔钱,也是为孩子攒钱。

 

突然觉得,善待它们就是善待爸妈,敬畏它们就是敬畏爸妈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方式,它们身上留着爸妈生活的印记和记忆。即使很现实地讲,它们曾经帮助爸妈为我们三孩子攒下家庭财富。

 

在我眼中垃圾的它们,是爸妈的宝贝。

 

再往长远看,在这个工厂化大量化生产的时代,许多生活用品已经变得廉价易得,也会因快速更新换代而被人换掉扔掉,积累“垃圾”这种生活方式也许会在我们这一辈失去,它们是时代更迭和生活方式更迭的见证,想到这里更觉得它们珍贵了。

 

(微信公众号:holy-fyx)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517.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I3cPVq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