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你不是不够好,你只是不够坏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网友,在超市里经历了一件超酷的事情。

 

据那位网友回忆说,有个手臂上,脖子上都是文身的青年,在超市买了包烟,然后抽出一根烟点上,刚猛吸一口,就进来了个孕妇。

 

文身青年看到孕妇,马上掐烟,鼓着腮帮子,憋气。等孕妇走了后,他才长舒一口气,把烟吐出来。

 

最后,这位网友用激动的泪水写下了金句,我想这个叫有教养吧。

 

看完这位网友的经历后,我是心潮澎湃,神经紊乱,内分泌失调。

 

那个文身青年,简直是帅炸了。

 

但有人却说,你看他都文身了,他肯定是个坏人。你觉得他好,是因为你只看到他小善的一面,没有看到他更坏的一面。

 

妈的,这人思想真的好单蠢。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现行教育体制下,依然存在许多人,他们潜意识地觉得,文身、抽烟、染发的青年就是流氓、坏蛋。

 

并且,他们一直坚持着自己伟大的原则,即坏蛋无人权。

 

甚至,他们还觉得,作为坏蛋,就应该去破坏社会,而不是干有教养的行当,这样才符合身份。

 

如果让抽烟、文身的青年们重返校园,他们肯定也会被贴上“差生”、“坏学生”的标签。

 

因为在学校里,差生也无人权。

 

我读初中时,班上有一个习俗,凡成绩排前十名的同学,都可以优先选择自己的座位。而那些差生,在学习生涯里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儿。

 

当年我还是好学生的时候,每月都有这个特权。

 

我一直喜欢往后坐,因为在后面,我觉得我可以听到很多段子,学到作为前排学生学不到的东西,最起码能把班上人的名字对上号。

 

我们班的班主任每次看见我吊儿郎当的样子,就一副孺子不可教也的态度。

 

后来单独叫我出来,并且教育我不要跟他们鬼混,他们的成绩很差,很容易把我带坏。

 

麻痹,这是我今生听说过最大的谬论。

 

谁特么说差生就是坏人,就没教养,就一定没有出息?

 

我认识一个差生,上课睡觉,厕所抽烟,周末喝酒,教室打牌。

 

有一次,他在厕所里抽烟被抓请了家长。那天,老师在课堂上公开对他和他妈宣判,他是班上最坏的学生,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还责备他妈没有生出一个好儿子。

 

他妈站在讲台上,泪流满面,然后跟全班同学道歉,说她儿子对不起我们。

 

What?你儿子在厕所抽烟真的没碍着我们在教室里学习啊。

 

再说,差生只存在文化差异,并不存在天才差异。 

 

我这个差生同学,在学校参加运动会,光他一个人,就拿了男子100米,400米,3000米等项目的冠军。

 

我们班同学私下里都称他,捞冠小能手。

 

初中的最后一届运动会,班上有位女生参加了女子3000米。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停下,打算弃跑。

 

他看见后,冲上操场,一边陪跑一边鼓励那个女同学,跑第几都没有关系,跑完就已经很了不起。

 

后来同学坚持跑完了全程,还拿了第三名。

 

那时候,我们都觉得,他不仅是捞冠小能手,还是捞妹小能手。

 

中考的最后几天,他在教室里打牌,又被抓了个现行。

 

老师开班会,特意叮嘱同学们,不要和他混在一起。

 

并且一再强调:“你们以后想跟他一样,可以去玩牌抽烟,不用上课写作业,总之以后有你们哭的。”

 

我当时就觉得老师有超能力,他能看见学生的未来。

 

只是后来,他没哭,我们哭了。

 

现在的他,已经在上海开了一个汽修厂,厂里养着一群大学实习生。

 

而我们,正是那群还拿着简历四处奔波的实习生。

 

妈的,差生又怎样,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他都是十亿少女少妇的梦啊。

 

前几天发了一篇相亲故事文,我在翻同学们的评论时,猛然发现,有几位同学在评论区,操起键盘就来了场横跨地域,时间限制的史诗级辩论赛。

 

正方观点:说脏话的人,没有修养。

 

反方观点:360°无死角驳回正方的观点,励志怼得对方找不到东南西北。

 

辩论过程如下: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原来,在有修养人的世界,脏话连篇的人,也无人权。

 

不过我看完反方的论词后,感动得稀里哗啦的。

 

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包租婆,总是带着嘲弄的表情站在一旁抽着烟,掐着水桶腰,然后将一干人等骂得里外不是人。

 

可是这个说话口气不好的包租婆,真的一点都不讨人厌。

 

相反,我还超喜欢那婆娘,虽然性情泼辣,像脱了缰的泼妇,但她的内心却举着一把不灭的正义之火。

 

我还特别喜欢她的那句,别以为你帅我就不打你。

 

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就有张毒嘴,骂人也从不闪舌头。

 

单凭一句:“你天天除了米田共就是大人更。”就让同学们觉得,自己之前学的语文都特么是体育老师教的。

 

可他总是在夏日里给我们整箱整箱地搬雪糕,在晚自习给我们讲《三国》中十大美人的野史。

 

我们班成绩最差的学生,背《春江花月夜》,《离骚》,《蜀道难》比背顺口溜还溜。

 

我们班最坏的学生,和这位语文老师称兄道弟,就差一口酒了。

 

后来,我们班的语文素养遥遥领先,骂人修养更是无人能敌。

 

原以为,脏话连篇的人都是坏蛋。后来才知道,那些嘴上骂着操蛋内心依旧火热的人才是真圣贤。

 

这点,金庸老先生借张三丰的口就总结得很精辟。

“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千万别自居名门正派,把旁人都瞧得小了。

这正邪两字,原本难分,正派弟子倘若心术不正,便是邪徒。

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

人的品行和皮囊,成绩,说话口气真的没有多大的关系。

 

而且,才华和胆识和这些也完全不搭嘎。

 

亦舒就说过:“我喜欢向没有知识但是聪明的人学习,他们那一套不讲理、原始,令人难堪,但往往行得通。受过教育的人事事讲风度,连唯一的武器都失掉,任由社会宰割。”

 

是啊,坏蛋,坏而不操蛋,都特么值得人们学习和崇拜。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rvWvqa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rvWvqa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