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相逢一瞬,转身十年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总有一些电影由于感触良多,反而没有勇气去写。大抵是抱着一种怕不能详尽告诉他人我为什么这么喜爱那电影的缘故吧。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于我,电影《甜蜜蜜》就是其中一部。

 

陈可辛1996年导演作品,豆瓣评分超过20万人,分数高达8.7分,位列豆瓣Top250第88位。

 

我一直不知这算不算得上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直到我注意这部电影的英文名《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诚如某网友所言“爱情逃不过命运,理想躲不开现实”。深以为然!

 

这是一部有关爱情和命运,理想与现实的电影。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黎小军和李翘这一对普通男女的爱情与理想,是时代洪流中的一片叶子。导演用他们被冲撞得遍体鳞伤的故事反映回归前十年整个香港的社会思潮和众生百像。
 

作为观众,有人唏嘘感慨,有人感同深受。

 

作为豆瓣评分好于97%的爱情片,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两人的故事。你会发现,电影结束两人的相遇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实在是千帆过尽后的最好结局。

 

当是,这终究是电影,是导演给这个故事和时代最温情的告白。真实的人生,两人大概还是会在街头擦肩而过吧。

 

好了,让我们站在上帝视角来重新回味这部电影。

 

1986年,两人从大陆来到香港。乘坐同一班列车,头靠头,到达香港后,一个向左,一个向右。那是他们的第一次相遇。只是,彼此并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初到香港,黎小军投靠姑妈,既不会英语也不会粤语,遭到周遭人的嘲笑和轻视。在麦当劳,因为语言不通遇见肯对他说普通话的李翘。这是两人的第一次正式相遇。一个老实憨厚,一个机敏圆滑,性格差异也表露无遗。

 

想要应征麦当劳服务员又因为语言不通,为了把电话上交给经理,一直等到拖地的李翘,两人开始第一次真正的交流。

 

英语学校后,黎小军用单车载李翘去赶下一场兼职。两人一起哼起《甜蜜蜜》,自行车后座的李翘不由自主地晃动双脚,单纯的黎小军聊起天津的未婚妻。一首《甜蜜蜜》是两人正式成为朋友的开始。
 

刚开始,李翘是抱着利用黎小军的心态与他做朋友。黎小军憨厚但不傻,他当然知道李翘是在利用他。只是他怕自己没有利用价值,唯一的朋友也会没有了。

 

年宵夜,两人一起贩卖邓丽君歌碟。生意的惨淡收场击破李翘伪装的高傲,让两人有了第一次敞开心扉的交谈。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同样是年宵夜,外面大风大雨,室内的暧昧气息却一直没有停歇。从晚饭到洗碗,最终在扣扣子时爆发。那一夜,扣子没扣上,两人的心却都打开了。

 

在那时,黎小军的理想是把天津的未婚妻接来香港结婚。李翘的理想是巨额金钱带来的安全感。爱情对于当时的李翘来说简直是奢望。两人终于看似最有希望走在一起,却又绝无可能。爱情,第一次被彼此的理想打败。
 

后来,股票成为香港民众谈论的热点。这种看似捡钱的机会自然不会被李翘错过。在这一场戏里,李翘表露自己的理想。很快到来的股市失利则是现实对她理想的沉重打击。

 

那时,李翘和黎小军看起来也是可能走在一起,但实际却也绝不可能。一个只有丰富物质才能带来安全感的女人在失意面前不会屈从,只会让他更迫切地去追求安全感。一身债务的李翘被迫去做按摩女。走投无路的她在那里遇见黑社会大佬豹哥——一个整天打打杀杀却愿意放下身段博她一笑并给她丰富物质条件的男人。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与此同时,一步一步稳打稳扎赚钱的黎小军终于有条件让远在天津的未婚妻来到香港。黎小军终于在香港与未婚妻结婚,李翘也因为豹哥获得了丰富物质带来的安全感。在婚礼上,都实现了理想的两人再次见面。觥筹交错间,四人合影时,不知为何却各怀心事!
 

理想的实现,并没有让两个人感到满足。姑妈的爱情故事让黎小军实现理想后开始正面自己的爱情。每天为丰富物质而忙碌的李翘在闲暇之余还是感到饥饿,还是想要大口吞食——也许连自己都不知道,这是渴求不满的表现。爱情,第一次重要到有可能让两人走在一起。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婚后,两人继续以朋友身份相处。诸多的回忆和生活细节逼迫两人必须做出决定——彻底分开或是冲破重围在一起。在正常情况下,第一种会是最好的选择。
 

但在分别路上一首邓丽君的《再见我的爱人》和偶像邓丽君的一个签名再次勾起两人的欲望。

GOODBYE MY LOVE 我的爱人再见
GOODBYE MY LOVE 相见不知哪一天
我会永远永远爱你在心里
希望你不要把我忘记
我永远怀念你 温柔的情怀里
热红的心怀念你 甜蜜的吻怀念你
那醉人的歌声 怎能忘记这段情
我的爱再见 不知哪日再相见
我的爱我相信 总有一天能再见

两人终于决定正面彼此的感情,冲破现实在一起。
 

只是,命运弄人!

 

在本可以遵从内心做出改变的时刻,命运再一次让两人必须做出选择。在爱情与帮她实现理想的恩义面前,李翘选择与豹哥一起出逃。黎小军选择正视自己的情感。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无论如何,所有人都回不去了。既然回不去,那就只有向前走。

“明天我就要走了,第一次坐飞机,我还有点害怕--我本来就不是个勇敢的男人。我不求你能原谅我,我只是想,我们在一起那么多年,走过的路那么长,小婷,我也难过的。” 

黎小军去了纽约,在唐人街继续做厨子。李翘跟随豹哥逃亡,辗转多地也来到纽约。那时,命运让两人多次擦肩而过。

 

豹哥死后,李翘在被遣返的车上,看见还是一身白衣翩然骑着单车的黎小军。她逃下车,疯狂地追逐。躲过了遣返的官员却没能叫住唯一的依靠。只剩茫茫人海和命运无声的嘲笑。
 

时间来到1995年。李翘依靠努力在纽约落下脚。黎小军在唐人街有着稳定的工作和可见的未来。邓丽君的去世,一首《甜蜜蜜》带来两人的再次相遇。

 

这个时候,曾经的理想在现实面前显得那般可笑。命运不再捉弄人,相遇让爱情重新成为可能。不早不迟,刚刚好!
 

电影镜头再次来到两人第一次相逢的列车。彼时两人并不知道爱情与命运、理想和现实在时代洪流中为他们张开一张大网。等到爱情成为可能,时间扫平一切阻碍,谁能知,相逢一瞬,转身十年。

 

——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tQMXVS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tQMXVS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