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如果岁月是逆流而上的水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现在写故乡或许还太近,现在写故人或许还太早,只有记忆里村东头那条长长的泥巴路,我怎么走也走不完,村西头豪沟和长塘里的龙虾怎么抓也抓不尽。那时候堂弟还拿着炮仗在炸牛屎,倏忽间已成两个儿子的父亲了~~~
 
堂弟比我小整整一岁,是我叔叔家的儿子,自幼孽性缠身,村里出了名的精灵鬼,没有他不玩的,没有他不敢的。
 
我们那时候,镇上流行打游戏,都是藏在民房里的那种,97拳皇,魂斗罗,超级玛丽,他样样精通。有一次我见他和另外一个小伙伴用板车拉着一袋稻子往村头去,我就问他干什么去,他说是他妈让他送去加工,我也没多想,谁知第二天才知道,他是为了去打游戏,把稻子拉去卖了换钱,为这事没少挨我婶婶的揍。
 
我们小时候住的村子,中间一条一车宽的泥巴路,把村子分成东边和西边,我们的家在西边,又分成前后两排,中间有一条水沟,一片菜园子,一块农家用来晒谷子的场地隔开,他家在我家正前面一排。
 
小时候我们一起上的学前班,我叔叔婶婶怕他小,上学一个人会受欺负,所以干脆提前一年和我一起上学,这样好歹在一起有个照应,毕竟那时候在村子里还没有我打不赢的小伙伴。
 
我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在路上跟人打架,那时候从家里到学校感觉好远好远,每天走不完的路,我们渴了就学小牛一样,爬在水塘边上喝两口。随处可见的蛇,遇见我们也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十有八九都是死在我们的手里,或者打个半死,提起尾巴倒拎着带到学校吓唬女孩子。
 
陈年的果实红透在柿子树的高处,蝉鸣的节奏乘着微风弥漫在午后,小伙伴们脱去球鞋,就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深夏,像自由的海豚,在那片永不褪色的天空,泛起了***样的欢笑。
 
夏天的中午我们从来不睡午觉,带上一帮小跟班出去偷人家的杏子,桃子,梨,我们远远从田地的草丛里穿过去,然后躲在草丛里看主人家是不是都睡午觉了,然后偷偷溜到屋后,桃子树矮,直接摘就可以,顶多爬上去也不是难事。梨树高,我们就从地上捡了石头和木棍往树上扔,打下几个算几个,小伙伴们一分,然后笑着闹着去长塘和豪沟边钓龙虾。
 
要说现在的龙虾这么贵,那时候简直多到抓不完,一根小棍子上栓上一截线,然后随便从田里打来一只田鸡再系到线的另外一头,沉到水里,一个下午至少一桶龙虾,回家剁了喂鸭子,鸭子真他妈喜欢吃龙虾,比现在的人还喜欢吃,那些蠢鸭子,嘎嘎嘎的,被龙虾活活撑死的也不是一个两个。每到春夏季节,下雨天的时候,放学路上穿着胶鞋,拿个塑料袋,一路从田间沟渠捡到村子里,妈的,根本捡不完。也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龙虾,也不知道有啥用,有时候捡回来纯属为了玩,死了就扔了。
 
那时候,我们扛着扫帚,满村子追着蜻蜓跑;暴雨来临前,张着嘴巴跟大风赛跑;拎着桶,跟在父亲的犁后面捡龙虾;全村子的树挨个都要爬上一遍,抓到的天牛和蝉,用绳子系起来,到处遛弯;夏夜睡在楼顶,听长辈给我们出谜语。他妈的,那样的大好年华,让我们上学简直浪费,不知道有多少游戏,多少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呢,整个暑假的时间,不吃不睡也不够我们用的。
 
谁知在记忆的长河里,我们一个猛子扎下去,再露出水面时,已是而立之年!
 
姑姑家住在前面另外一个村庄,去她家要穿过好几个村庄,几乎没有路,都是田间地头小河埂,那时候的我们还太小,大人们不敢让我们自己去,但是我们喜欢去姑姑家,她家就一个儿子,我们的表弟,家里条件也比较好,吃的玩的都多,重点是姑姑对我们特别好,有一次奶奶有事情让我和堂弟过去找姑姑,特别交待我们两个一起去怕不怕,开玩笑,我们敢偷人家桃子,敢爬到满是洋喇子的梨树上摘梨,放学路上遍地的找蛇玩儿,我们天不怕地不怕,这点儿事肯定包在我们身上了。
 
那时候正值暑假,农忙季节,家家户户在种水稻,我们一路上摘毛令子吃,摘飘飘油吃,见到小沟或者有流水的地方,就会去看看有没有鱼或者泥鳅。两个侠客手里各拿一把“宝剑”,路边的“野花妖”个个被我们斩了头,一路上也不知几条蛇妖,都死在我们的剑下,那一路简直比西天取经还有意义。
 
奶奶还特别给了我们五块钱,要我们路过前面庄子小店的时候,买点糖带去给表弟。那家小店我们也是知道的,老板也是个老奶奶,感觉比我奶奶小一些岁数,每次奶奶带我们去的时候,都是从她家店里买些小零食带去给表弟。我们到了小店选了一点水果糖,五块钱没有用完,剩下就中饱私囊,我们自己买了零食。
 
狗日的小时候,我们跑起来比风还快,我妈拿着扁担满村子追着要打我,我比猴子还利索的爬到树上去,但是为什么等到姑姑家的时候太阳也还是下山了。
 
一看姑姑家没人,然后邻居看到我们两个小鬼来了,说姑姑家在插秧,大家都在农忙,让我们在门口等,我那表弟也是放暑假去了他的姑姑家。见天也快黑了,我和堂弟就选择等姑姑回来,姑姑家门前一片菜园子,里面有一颗柿子树,刚好可以猫下我们两个,所以我们就上了树,站得高看得远,在树上眺望姑姑有没有出现在地平线上,或者是月光下。一路上我们玩的也累了,也饿了,这时候堂弟想到带给表弟的糖,他说不如我们一人吃一个吧,解解饿,再说总共吃两个,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作为保管人,也愉快的答应了,可是吃完一颗糖后,还是不见姑姑姑夫回来,于是我们商议再吃一个吧,吃完姑姑应该就回来了。
 
我们两个就这样猫在树上,聊天说话,听水塘里传来的蛙声一片,看寒月渐渐爬到柿子树的枝头,姑姑回来时,我们远远迎上去,提着手里十根手指头就能数得清的糖果说:奶奶让我们带的!
 
如果岁月是逆流而上的水,如果时光是可以重聚成堆的牛屎,如果记忆是从少年衣杉上滴落的桑葚汁,我们可能还会傻乎乎的希望快点长大!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sqzRwW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sqzRwW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