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动荡不安(4)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10)火柴
 
自从离家出走那天起,我就开始反复做一个梦,梦里我总是在划燃一根火柴,火柴熄灭的时候四周漆黑一片,我便害怕得醒过来。醒过来的世界依然是漆黑一片。人的眼睛习惯寻找光亮,我顺着仅有的柔和光线扭过头,看到一盏油灯挂在桅杆上,油灯下是流浪水手,他右手掌舵,左手拎着一瓶酒,他喝得摇摇晃晃,船也摇摇晃晃。
 
我问他:“我们到哪儿了?周围黑乎乎的。”
 
流浪水手回答说:“我们在天上,在星河里,去往下一个灯塔。”
 
我爬起来跑去船舷边,探出身子往下看,地上并没有灯火辉煌的城市,只有一根根火柴,稀稀疏疏缀满世界,它们一根根的燃烧又一根根的熄灭。我突然想起游记作家曾在信里跟我说的,大漠的意象是城市,人心使得城市呈现一片荒芜。我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到世上的人,他们在偌大的世界里,都只是一根根被撩亮的火柴。
 
流浪水手说,我做的关于火柴的梦有一个名字,它叫孤独。
 
我突然想给游记作家回信了,信的内容就这样写:
 
“孤独就是一根被撩亮的火柴,城市里一方方窗口透出的光亮,全部都是它。”
信写好后我才突然意识到,船上没有邮差,写好的信无法投递。
 
流浪水手说:“我有个朋友,他能把信送到任何地方。”
 
说罢他吹了声口哨,不一会儿,一个火球从更远的天空坠下来,砸穿了一层夹板,然后从烧得焦黑的木窟窿里爬出一个长着星星脑袋的男人,山羊胡子上还带着火星。他用一口酒熄灭了胡子上的火星,然后长吁一口气,问我们:“是谁要寄信啊?”
 
“我”。我小声地回答,小心地举手。
 
信使一把抢过我手里的信,他说:“阿宋,你要记住,你必须时时刻刻都想着那个人,我才能把信送到他手中,哪怕有一刻你没有想,我都会迷失方向。”
 
我点点头,然后他便飞向辽阔的天空,划出一团火球。
 
我惊讶道:“哇,好大一根火柴。”
 
(11)人生的秘密
 
“宋至渝,你好:
最近我在玩一个名叫老滚5的游戏,我在游戏里成了一个游侠,在河边的小镇逛逛,去巨人放牧的原野上看看,累了就在镇上的客栈休息一晚,坐在炉火旁喝着诺德蜜酒,花几个金币听吟游诗人弹唱《龙裔之歌》或者《战争年代》。当我从上古英雄的墓里劫后余生后,重新看到天际省的月光时,在那一瞬间,我时常觉得游戏里的自己就是真实的自己。而在现实生活里,一缸又一缸倒掉的烟灰就是我的江湖,我把烟酒写进文字里,就连文字都如烟酒般辣喉、刺鼻。这是好的故事,却不是好的人生。所以,当听说你要去冒险时,我由衷为你高兴。
 
那个游戏里最奇怪的事情,就是无论我在哪里,信使总能找到我,即使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身处何方。所以,当你的信使找到我时,我一点也不奇怪,你只要时时刻刻想着一个人,他总能感应到。
 
和你一样,我也没有朋友,你在信里说,我名字的末尾是你的姓氏,我们要生死相随。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忒休斯和他的朋友去冥界抢媳妇儿的故事。已经迟暮的英雄忒休斯和他的朋友不甘老来无聊的日子,越发怀恋年轻时一起冒险的时光,便萌生了去冥界抢个女人回来做媳妇儿的想法。所以我打算加入你的冒险,但不是和你一起,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加入。因为,当你见到我的时候,我就会消失。”
 
伊阿宋说,他在某个地方藏着我人生的秘密,只要我能像寄信一样一直想着他,我就能找到那个秘密。
 
我放下信,心里毫无头绪。而且他说当我见到他时,他就会消失也让我困惑不已。
 
信使赶了很长的路,把信交到我手上后就去船舱睡觉了。我偷偷摸进船舱,趁他熟睡的时候揪住他的山羊胡子,逼他告诉我游记作家在哪里。信使被我揪得嗷嗷叫,却就是不开口,我只好作罢。
 
我抱着船一屁股坐在地上,一脸失望。信使从床头柜摸来一瓶酒,囫囵一口,全洒到了胡子上。他抹了抹胡子上的酒,对我说:“我和伊阿宋有约定,不能告诉你他在哪里。你人生的秘密,只能靠你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寻找。”
 
可我从小就愚笨,很多道理都是长大后才明白,真正明白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太多。我聋拉着脑袋回到夹板上,流浪水手还是一边喝酒一边掌舵。
 
“阿宋,我这艘船一直没有名字,你帮我想个名字吧。”流浪水手说。
 
老师跟我讲过希腊神话,在希腊神话里有一艘名叫“阿尔戈号”的英雄船,这艘船载着众英雄去寻找金羊毛,而众英雄的首领就是伊阿宋,和游记作家同名。
 
“就叫阿尔戈号吧。”
 
流浪水手很喜欢这个名字,他大喊着乘风破浪去吧。而我站在船头,却不知道自己的金羊毛到底在哪里。
 
(12)冒险的结束
 
我在信里告诉了伊阿宋我给船命名的事,可信使回来的时候却没有捎来回信,从此以后,游记作家消失在我的生活里,虽然我还没有见到他。
 
从那天起,信使也离开了。
 
我仿佛一瞬间失去了一切,虽然只是失去了两个朋友而已。我抱着船坐在夹板上,望着星河发呆,流浪水手从船舱里提出一桶白色油漆,他要为这艘船刷上船名。我把怀里的小木船放到一边,过去帮他。船舷的两侧都刷上了,一面写着“阿尔戈”的旗帜也升到了桅杆顶。我和流浪水手浑身都是油漆,脏兮兮地坐到一起。
流浪水手喝了口酒,悲伤地说:“阿宋,我也要离开了。”
 
“为什么?”
 
“有人来找你了。”
 
流浪水手话音刚落,我就被人给叫醒了。
 
我在喊水河边一个悬崖的洞穴里睡了三天,村里人在我腰间系上绳子,把我拉到安全的地方,母亲冲上来,把我紧紧抱在怀里。周围的人都在议论,那洞穴在悬崖峭壁上,一个孩子是怎么爬到那儿去的。
 
后面上来的几个村民把我的包也带了出来,还有那艘小木船。我注意到船舷的两侧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阿尔戈”几个字,桅杆上也升起了一面写着“阿尔戈”的旗帜,那旗帜还是我扯烂的一块衣角。
 
晚上在阁楼上,我和猫坐在一起。大人们在楼下谈话,爷爷、奶奶、舅舅都在劝母亲留下来,我从木板的缝隙里望着他们,猫以为有什么好玩的事,也跟着凑过来,看了一眼觉得无趣,爪子在木板上刮得蹭蹭直响,大人们寻着声音抬头,我赶紧躲到一边。
 
伊阿宋留给我的人生秘密我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我曾自以为伟大的冒险,也随着小木船安静地躺在了角落里而划上了终止符,我从此将它冷落在阁楼里。那时候我分不清冷落它的原因。是因为未完成的冒险?还是为了避免想起我的父亲?
 
我真的分不清楚。
 
那晚大人们讨论的结果如何我也不知道,我和大多数时候一样,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只知道,第二天母亲便离开了我,她走的时候用一种绝望的眼神看着我,那种眼神并非对我的责备,而是对命运的无能为力。
 
她说:“阿宋,别再胡闹了,要听话。”
 
从此喊水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阿宋下河洗澡,摘蝉蜕,偷葡萄,采菌子,俨然是一个冒险失败的人,回归平凡。阿宋就这样在喊水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天,那几年的夏天,喊水的蝉安静了不少,再也没有1997年那股送葬般的阵势。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sSiC92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sSiC92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