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爸爸,要记住你是个勇士(2)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第二天一早,小姑来找我商量这几天的就诊安排。她说:“我们来上海的当天,医生已经做了初步诊断,说是需要手术,这几天要做术前检查。”

 

她把检查单移交给我,接着又跟我说:“在上海选择这家医院,是因为能攀上一点关系。但到底哪家医院、哪个医生最好,我们也都不知道。你看要不要跟你姐商量一下,能不能去美国治疗?”

 

我妈首先持反对意见,她觉得我姐离得太远,帮不上什么忙,没必要让她担心。

 

小姑说:“她们俩现在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什么都瞒着她,要是将来XX(我姐的名字)知道了,也会怪你没有早点告诉她。”

 

商量的结果是让我来告诉我姐这个消息,我妈叮嘱我要委婉一点,别吓着她。

 

我在微信上问她在不在,她没有回复。

 

那天上午没有检查项目,小姑提前联系了个认识的医生,让我带着爸妈去咨询一下。

 

吃过早饭,我们去了医院。初次踏进这个医院,让我有种无助的感觉。医院有很多楼层,很多个诊室,而我却不知道哪一个医生,哪一间病房能治好我爸的病。大厅里有很多人,大都行色匆匆,争分夺秒地跟病魔做着斗争,他们脸上已看不出了悲伤,面色憔悴而麻木。

 

等我挂好了号,带爸妈去候诊室等候,收到了我姐的回复。

 

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口,更不知道该怎样委婉地开口,在我自己都无法判断事情到底有几分悲观,又有几分乐观的时候。

 

我直接跟她说:“我们现在在上海,老爸病了。”

 

这话一出,她就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上海,对我们家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沉重。

 

她着急地问:“什么病?”

 

我躲在医院走廊的角落里,捏着手机,把自己知道的不多的信息告诉她,内心特别复杂,我不敢悲伤,因为我还抱着一线希望,希望检查结果能告诉我这一切都是误诊。我怕我一悲伤,接受了这个现实,就再也没有翻盘的可能了。

 

我把自己沉浸在自欺欺人的幻觉里,但是我姐特别理智,她跟我说:“事已至此,只能勇敢面对。积极接受治疗,就算老爸以后瘫痪了,我们两个伺候他一辈子。”

 

看到这句话,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泪一个劲地往下流。那是我到上海之后,第一次哭。内心仿佛有个什么东西瞬间坍塌了,为什么我必须要接受这个结果?

 

我在走廊里哭了很久,直到我妈找到了我。她看见我在哭,也难过地掉眼泪。估计她也压抑了很久,一直没有宣泄的机会。我拨通了姐姐的语音电话,递给她,又怕我爸一个人在候诊室着急,擦干眼泪去候诊室找他。

 

候诊室里坐满了人,我爸也在其中。我看见他的背影,心里一阵酸楚,眼泪止不住地流,怎么擦都擦不干。我不想让他看见我哭,一直远远站在他的身后。过了一会,他见我和我妈都没有回来,心里着急,四下张望,看到站在门口的我。我赶忙走过去,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他一定注意到了我哭红的眼睛,但是一句话也没有说。我们两个并排坐着,谁都没有打破沉默。直到导诊台传来他的名字,我带着他去了医生办公室。

 

医生看了我们的病历,然后说:“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现在检查结果还没出来,一切都听医生的吧。”

 

挂他的号之前,我已经知道他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医院这么大,我不知道还能去找谁。住院单上已经有了一个主治医生,估计是医院随机安排的,我不知道他可不可靠,这件事绝对不能马虎,现在好不容易有根稻草可以抓,我小心翼翼地说:“麻烦您给推荐一位主治医生。”

 

他说:“你们的主治医生张主任很权威,你们要信任他。”

 

听了他的话,我松了一口气,这一大早,总算没有白来。

 

下午,我在宾馆里研究老爸的病历。简简单单几张纸,也没有写明具体病情的严重程度,全是一些不在正常范围内的数字。我看不懂,把检查单发给了姐姐,她是学生物的,比我懂更多医学方面的知识。果然,她马上跟我解释了那些指标的含义,又给我发了很多参考文献,几乎都是英文的。她说:“检查结果一出来,你就发给我看。你在国内多跑腿,我在这边多看参考文献。”

 

那天,我们在网上聊了很久。我们都忘了我们之间隔着13个小时的时差,忘了手机那边是黑夜还是白天。我们只想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个病症,只有做足准备,才能一步都不出错。

 

最后她跟我说:“以后我们两个多交流,什么事都要一起商量。我出国之后,咱们都没怎么联系,没想到一联系就是个坏消息。”

 

人这一辈子难免有些憾事,但有些憾事却是因为自己的愚蠢造成的。其实我早该注意到老爸生病的征兆。早在三个月前,在他共享的万年历日志上看到他说在便血,他自己还调侃说:“高血压二十年,又填了个痔疮”,我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再早以前,我一直想带他和老妈去做个全面的体检,也因为不够重视而一拖再拖。如果我能早点注意到这些问题,或许老爸能避开生病的风险。很多的病,特别是癌症,越早发现越,越好治疗。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所有的教训都是通过惨痛的经验得来的。后来,我一直建议身边的朋友四十岁以后一定要定期做肠镜和胃镜,对消化道系统的预防特别重要,要是有人早点告诉我这个常识该有多好。

 

2016年6月30日,我第一次带着爸妈去了上海的长海医院,从那以后,我和我的家人经常进出那家医院。站在医院门口,我仍旧有时候默念着“上帝保佑”而陷入迷茫,每次都对未来怀着希望也怀着恐惧。人说:“危卧病榻,难有无神论者。”但世间要是真有神,那也是我们的精神。史铁生在《我二十一岁那年》里说得好:“在科学的迷茫之外,在命运的混沌之点,人惟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不管我们信仰什么,都是我们自己的精神描述和引导。”

 

我也唯有相信这种精神。

 

(微信公众号:heyixi007)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rYnyee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rYnyee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