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画家六话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一路走来,我听过很多故事,倔强如我却从不愿相信那些经验之谈。直到后来才慢慢发现,总有那么突然闯入的一个人让你走进曾经鄙夷的套路里,然后被曾经嫌弃不已的一两句矫情话戳中心窝子,甚至最后自己还絮絮叨叨地讲述自己的鸡汤故事。

那次画家与我深夜告别的时候,我握着酒店大厅的门把手犹豫了下,又转身走向准备推车的画家跟前。画家有点发愣,我问他是不是快要生日了,他打开手机看了看日历回答是的。我早已看中了一份礼物,当某次在网上不小心瞅见它的时候,就想着要送给画家,只是没有借口而已。

 

我告诉画家自己想送礼物,他说自己不怎么过生日,让我赶紧上楼。如果我是个识趣知进退的姑娘,可能也就打消了礼物的念头,可偏偏又倔又蠢。在被拒绝后的某天夜里,我发现自己看中的礼物即将售罄,便又纠缠着画家吵着要送礼物。画家无奈,说随我自己折腾,他讲其实真送了也没什么,可是这样子商量,反倒尴尬。啊,我总是那么横冲直撞,让两人陷入尴尬境地而不自知,那时的心绪纷乱得如同窗外浓浓的夜色一般揉不开,便索性沉醉睡去……

 

第二天的时候,因为喜欢和不舍,我将那份礼物买下,先是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地址,想着买给自己也罢。后来纠结许久,到底还是给卖家讲清楚,收件人换成了画家的名字和地址。我以为这样子礼物就会如离弦的箭飞向画家,容不得我再反复纠结后悔。可是,两天后礼物到了我的手中。

 

我抱着纸箱子如同烫手山芋,面对卖家诚意的道歉哭笑不得,到底是该寄出还是留下呢?脑海中两只小人儿吵了好久,最终我秉持着初心,为这礼物添了自己举重若轻的文字寄给了画家。礼物的快递单上寄件人是我,收件人是画家,这大概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们如此直接的来往吧!

平安夜的时候,我和闺蜜二人游,说是去沾沾节日的热闹气氛。繁华的市中心拥抱着各式各样的人,他们的脸上绽放着不同的花。年轻人的脸上盛开着玫瑰花,娇艳欲滴,光彩照人;老年人的脸上盛开着菊花,饱经沧桑又恬淡自若……我们呢,大概是茶花,享用美食时盛开得生机勃勃,坐在咖啡馆时又一朵朵地落,躲在僻静的角落里,沉浸在民谣与书的世界里,外面的喧嚣进不来,我的愁绪也出不去。

 

我一直无动于衷的节日成了找借口联系画家的机会,却总是兴致高昂地开头,低迷失落地结束,平安夜也不例外。平安夜那晚,我最后点了一首苏打绿的《小情歌》和张悬的《喜欢》,抱吉他唱歌的男生声音清澈,一字一句,伴着我的思绪游离。

圣诞节这天,快递订单上显示礼物被签收,我暗自庆幸。真巧,生日过了不还有圣诞节么,就当是圣诞礼物了。画家晚上给我说,你还是送了礼物啊,谢谢!我回,这周转的时间太巧,赶上了圣诞节,节日快乐!画家也觉得很巧。我愣了下问他,莫不是这个礼物重了?画家讲,这个礼物他很喜欢,一直放在购物车里没下单。而且刚好今天是他的生日。我很惊讶,而后狂喜,觉得这一次送礼物不要太成功,礼物本身受画家喜欢并且到达时间是圣诞节不算,莫名成了生日礼物简直surprise。

 

画家说,我的文字也很让他感动。我调侃道,这么容易感动怎么行,那不是分分钟被拐走。说来惭愧,其实我也是难得用一回心,从挑选礼物到写文字,想着如何不带给画家负担又真情实意表达自己的祝愿,确是花了些心思,似乎感动也是情理之中。画家回道,可我从来也没被拐走过啊。我在心里默默腹诽,可不是,我不也拐不走吗?

 

那年的圣诞节大约是个良辰吉日,我心中一直有些疑问,便趁着机会向画家讨要福利,说是交换真心话。屏幕那边画家的表情我看不到,但猜测又是无奈的笑,哎,这个难缠的姑娘……他回这个姑娘,你有问题先问吧,我没什么好问的,缓了下,或者以后再问。姑娘有点惴惴不安,问画家,上次那么冷的晚上见面,起因是你推开了隔壁办公室的门,你后悔吗?画家回,不会啊。姑娘有点小开心。画家可能觉得不太明确,补了句,但是你别误会哦,真的是一般朋友去的。你不要因为我耽误自己找男朋友,我会很愧疚的。

 

姑娘有点失落,突然福至心灵地问了句,如果是你喜欢的人,那你还会愧疚吗?画家回,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的呢,应该愧疚会少很多。那年的圣诞节真是个良辰吉日啊,我想了想,冒失地说,好像我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答案,其实无非就是我喜欢你,你不喜欢我。画家对外一直温柔含蓄,我却是鲁莽直率。

 

过了好久,他回了一个无奈流泪的表情,说那么炸吗?炸吗?可能在我的观念里,一点点的喜欢也是那漫天的小星星,足以照亮这段感情里无尽的黑夜,迎接曙光。所以,喜欢就是喜欢啊,那么简短的话语,甚至不需要付什么责任,只需要听从内心的安排。大概我是一个画家不能理解的姑娘吧,whatever,他不喜欢我。那年的圣诞节真是令人难忘!第二天,我像邀功一样给画家讲,你看我这明确的感情观多棒,我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普通朋友哦,以后有机会一起玩!画家回,好的。

节日又怎样呢,元旦快乐啊!谢谢,你也是。爱好又怎样呢,《芳华》和《前任三》好虐。是吗,我看也是……兜兜转转,百转千回的心思都沉寂在这样的对话中,任我再倔强任性,一开始就被不看好的故事还是逐渐走向了相忘江湖的结局,可惜我没有那种天分和能力扭转乾坤。

朋友们都说,你这样直白,怎么能好好聊天呢?大概画家都被你惹烦了。是的吧,我的情感就像平地而起的龙卷风,保护着自己处于风眼的位置,任由他人被袭击得天翻地覆。我和画家从故事开始到结束,不过面对面见了三次,我甚至不能记住他的五官特征,交集那么少,全靠自己丰富的心理活动撑起了整部戏,画家何其无辜,我又何其无赖,这整个的故事到底是我受益匪浅。

前几日我给画家截文字的图片,问他这个文章描述的角色像不像他本人。画家回,好像啊!我很开心,似乎比他想象中更了解他呢!我说,那我把你写成故事好不好?画家无奈,好羞耻啊!嗯,就知道是这样,所以本故事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的最后,soleil couchant,对不起,谢谢你!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450.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njk3vL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