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长公主成长史(17)——来自老妈的传承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32.

和长公主不同,我一向是个后知后觉,在人生的各个方面,尤其对于异性的洞察力上基本告别智商的天然呆。这也导致我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感情道路跋涉的都比较费劲。

不过好在我的身边热心人和聪明人向来很多,而且从来都乐于对我耳提面命,不吝赐教。就像我的研究生导师在我当年遇人不淑、辨人不明,识人不准、凄凄惨惨戚戚之际,便对我细心传授找对象心得:“找媳妇,如果你怕看人不准,那么最直接管用的方法就是先看姑娘她母亲”。

“哪怕就算姑娘现在和她母亲也许在长相、性格、脾气、秉性各方面都差别挺大。但真过了几十年,你会发现时光荏苒后的姑娘,和当年她妈十有八九差不离”。

一向注重长远的我很信奉导师的话,这也直接导致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与相亲姑娘见面后就开始旁敲侧击,左右询问:“你妈身体如何?”、“你妈对孩子好吗?”、“你妈好相处否”、“你妈照片能给我看看否?”……

于是很多误解的女孩开始发飙:“你总打听我妈作甚?你这到底要找我当对象呢?还是要找我妈当对象呢?”

咳,抛开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些惨痛经历暂且不说,在今天有过也许人生经历的我看来,导师的话确实有道理。

以性格举例,我们大约70%的性格来自遗传,30%的性格来自环境影响,其中环境最主要的便是家庭环境。

有年我大学时回老家,某天不知道脑袋里的哪根弦搭错了,对老妈突发感慨道:“我越来越觉得我天生一副好脾气。”

闻听此言,老妈诧异的用一种关爱智障抑或“are youkidding me?”的表情看着我。

“咱们家你爸是个火爆脾气,你妈我是个火爆脾气,你姐也是个火爆脾气。”

“咱们家四个人开家庭会议,连你在内,一旦意见不合就直接开吼,一个赛一个嗓门高。”

“遗传、氛围、后天养成,你从哪方面给我分析分析?在我们如此强大的影响下,你怎么能够会有一副天生的好脾气?”

我:“.……要不基因突变?”

33.

传承的力量是伟大的。

都说长姐如母,现如今的我越看长公主,从神态到举止,从言语到表情,甚至那快如奔马的行走方式以及愈见丰满的腰围,各个方面都浮现着我妈越来越多的影子。

而长公主自己也在感慨,哪怕我们孩提时对老妈有再多的不理解和叛逆心理,暗自发誓“自己今后永远不要成为这样的妈妈。”

但如今伴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却越来越能够体会到当年老妈的艰辛和不易。

长公主曾经有次和我闲聊时说过:“我这辈子如果要说受谁的影响最多?那肯定是咱们老妈。但老妈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其实是件小事。”

“那是我大二寒假回家过完年,定好了第二天早上凌晨5点的火车返程回校,老妈答应会去送我。”

“结果那天早上原定3点半的闹钟不知道为啥就是没响,冬天天亮的又晚,我一觉醒来居然已经5点10分了。我们家赶到火车站又还要半小时,我赶紧叫醒老妈,说完蛋了,火车肯定赶不上了。”

“那时候的火车车次不多,又是春运期间,错过了这班车就不知道啥时候能回学校了。”

“老妈醒来一看时间,二话不说,立刻要我穿起衣服,带好行李,出发去火车站。”

“我垂头丧气瘫坐在地上的不愿动弹,说火车时间明明都过了,这赶过去最起码也要6点了,你做这些徒劳的尝试有啥用啊?”

“老妈直接吼了我一句,你没试过,你怎么知道就肯定赶不上?”

“没法子,我怨念满满的被老妈逼着赶紧收拾好行李和她一道出门,出门后她花高价拦了辆去火车站的三轮摩的,进站后我们一路狂奔赶到检票口,已经是5点55分。”

“结果那天可就那么巧,我要赶的那趟火车就恰好晚点了一个小时,我刚检完票,火车就进站了。”

说到这里,长公主往座椅后背上一靠,两手交叉放在脑后,微仰着头看了看墙上挂的时钟,语气平静的继续说道:“所以后来干任何事,老妈这句话都经常回响在我脑海里。”

“我没去试过,我怎么知道我就赶不上?!”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F2PRMT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F2PRMT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