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好好爱自己,生活不会同情你︱再见,2017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一眨眼,又过了一年。2017年过得好不真实,猛的一想,搞不清楚自己这一年收获了什么。

 

上半年,跟父母一起生活。期间陪老爸经历了6次化疗和一次手术,每一天都担惊受怕,日子一天天数着过。回过头来看,那段时间只一心盼望老爸身体能够康复,完全没有在意自己的生活。

 

下半年,我一个人在重庆,时间多了,整个人的状态却变差了,一天天浑浑噩噩,想的最多的就是:“我这辈子完了。”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到了年底写总结,该给自己个交代的时候,才后悔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

 

今天,我一直在想2017年的总结该怎么写,却迟迟无法动笔。这一年我内心的煎熬似乎比往年都要多,也正是这些哭过,绝望过,感觉像是死过了一回的经历,让我悟到了一些道理。

 

关于生活

 

这一年,我强烈地感觉自己可能会孤独终老,并且一事无成。或许是我太过悲观,亦或许这真的是我最后的宿命。以前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或是宫雪美部的小说《火车》,那时候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稀里糊涂日子突然就过不下去了,事到如今我才明白,那是因为人无法跟命运抗衡。

 

我意识到自己选择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但我却没有勇气坚持下去。

 

中岛敦在《山月记》里说: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遂逐渐远离世间,疏避人群,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怒饲育着自己懦弱的自尊心。

 

痛苦就是这样产生的。

 

直到有一天姐姐跟我说:“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不要跟别人比怎么生活。”

 

这话从她嘴里说出来特别有说服力。这是2018年,我要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

 

关于工作

 

今年我已经工作四个年头了,对工作说不上热爱,但也已经成为习惯,并且也变得越来越熟练。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我渐渐找到一种快乐和充实的感觉。

 

以前,我一直渴望能做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工作以后才明白,世上根本没有什么特定的有意义的工作,只有普通岗位上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同样的工作,有的人应付了事,有的人却认真对待。“不管做什么事情,认真努力的人,比较招人喜欢。”

 

2017年,太多人顶着巨大压力在拿命换钱,熬夜猝死,抑郁脱发,被辞跳楼……太苦,太累,太心酸。相比之下,自己不敢太偷懒。

 

今年看了几部日剧,学到了两个词:“社畜”和“薪水小偷”。2018年,保持对工作的敬畏和信念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社会蛀虫。

 

关于健康

 

 

爸爸生病这一年来,我尤其感到健康的重要。两个病友群里,每天都有新的病人加入,最小的患者才21岁。对他们而言,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

 

2018年,对自己好一点,去健身房,练习瑜伽,坚持印度深蹲,少熬夜,多喝水,吃健康的东西,过轻断简的生活。

 

关于友情

 

借用Priest书中的一段话:即使好多人情练达的情感写手都写文章告诉世人:“不要向别人炫耀你过得好,因为别人未必想看见你过得好”,但骆闻舟还是觉得,他身边总有那么几个人,存在的意义就是:“看见他好,自己就开心”——哪怕那个人飞黄腾达后会和自己渐行渐远。

 

我一直搞不太懂“朋友”的定义,也不清楚自己是否有真的朋友。今年有人跟我说:“你一个人住,要是遇到了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

 

他这句话,让我觉得“有朋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18年,要好好珍惜身边的朋友,投以桃,报以李,“看见他过得好,自己就开心。”

 

关于爱情

 

我已经很久不谈论爱情了,人到了30岁——展望十年的孤寂,可交往的单身汉逐渐稀少,热烈的感情逐渐稀薄,头发逐渐稀疏,对爱情也丧失了原有的兴趣。

 

有朋友在微信上评论说:“不要老是把自己说的那么惨,你有想念的人,有记挂你的人,你也很幸福啊。”我回答她:“到了这个年纪,已经羞于说出恩恩爱爱的事,心里有就行了。”

 

这两年我把爱情埋藏起来,就像一瓶老酒,希望2018年能够把它解封,那时候它一定更加浓郁芬芳。

 

关于其他

 

前两天跟朋友聊天,她说:“异地是现在社会的普遍现象,很多人经历了比你还漫长的等待。”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并不是经历磨难最多的一个,也一直不想成为能够对抗所有困难的了不起的人。我只想成为一个普通人,逃避困难,过完平凡的一生。但既然逃无可逃,也只有顺应命运的推力,遇到困难,努力解决,享受克服困难的过程。

 

2017年底,对自己说:“好好爱自己,生活不会同情你。”

 

一切糟糕皆是过往,未来的每一天均是明朗。

 

2017已经过去,一起迎接美好的2018吧。

 

(微信公众号:heyixi007)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lHZVBM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lHZVBM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