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我还是喜欢你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本来我打算以喝了一顿大酒之后的故事作为开头,可是在去电影院看了《摆渡人》我就再也不想提喝大酒这种听见就要恶心三分钟的动词了。还不如说有一天来的痛快。所以说装逼这种事情,无论怎么装,终究会有人不喜欢的,有时候是人民群众,有时候是广电总局,有时候就是你自己。

你很小的时候为了装逼不知道从哪找来一本跟自己学校用的不一样的教科书在学校里臭显摆,结果无人问津,你只好硬着头皮自我安慰的看完。记得里面有一篇课文叫“跟时间赛跑的人”,你觉得名字听起来很牛逼的样子,于是就不求甚解的一扫而过,准备好了一个装逼用的包袱打算以后用来显摆,结果到现在你外甥都快小学毕业了都没用上。可就像课文里说的,后来的二十年,你因此受益无穷,虽然你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跑快一步,如果加把劲,有时可以快好几步。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用处却很大很大。

在年少无知的时候,你就养成了爱装逼的这个嗜好,如果说大家都装逼以求能达到震慑别人的效果,那么你在这方面真是用心用到骨子里去了。 感谢你为装逼付出的那么多努力,以至于多年以后,人们想到你这个人的时候大概第一个词就是装逼。

为了装逼,你很小的时候就用那不怎么好的脑袋瓜子使劲背文言文,妄想某个时刻在别人面前出口成章,可是那时候你你的同桌都打不败,更别说那些总是坐在一起的好学生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看你表演,只是你自己还可以在悻悻然的时候喃喃自语豫章故郡,洪都新府什么的告诉自己这些东西已经长在你骨子里,剃不掉了。

 

为了装逼,你买了无数张VCD跟着MV学跳舞,有一次你还把小腿直接磕在了玻璃茶几的一角,导致你三个星期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洗澡都不敢喊搓澡的了。结果是后来你也只能在没有人的时候对着镜子自己比划两下直到现在慢慢的一个个的动作都做不了了,然后你才觉得那段时间还好努力过,不然就只能吹牛逼了。

 

为了装逼,你跟大家一起学画画,你虽然不用心,一直赢不了徐老师,可好在你趁着装逼的热劲儿一直画到现在,虽然没有什么得意之作,但以后替儿子完成画画作业的本事你还是留了下了;为了装逼,你自学吉他,结果学的乱七八糟,还是交了钱去上了五堂课,然后开始自己摸索,弹了这两三年的吉他,你唯一了解到的事情就是你唱歌真的五音不全且难听,可你还是坚持着,妄图有机会在人前卖弄一番。

 

为了装逼,你大学毕业以你的烂到家的成绩都敢跑到上海,在这强人林立的钢铁丛林来回折腾,从口口声声喊着梦想,远方的装逼犯到现在在已无力干嚎,只是浑浑噩噩过日子的中少年。

虽然没有一样被你做的出类拔萃,别人还是看得出你仅仅是在装逼,可没办法,这是别人的装逼,这就是你的习惯了。唉?说到这我怎么又忍不住觉得你装了一个逼?你知道你当时做这些决定的时候略欠考虑,一大半大概仅仅是为了跟别人不一样,用王阳明的话说就是:“欲显尔。”可是也是因为你这些惯性装逼晚期患者的症状,才让你明白,一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做了这件事做不了那件事。一生只能爱一个人,选择了你就不能后悔。无论结果,或是聊以自慰。

二十六岁的最后一天,你看了五年的矮大紧不再扯犊子了,你看着他最后一期回答那个女记者问出的是该去国企还是该去外企的智障问题时无奈的表情;你追了十年的铁锤,哦不,SMAP解散了。你看着他们最后一次唱世界上唯一仅有的花时连多看一眼队友都觉得烦的表情。你也只能无奈的感叹。你一个人在家洗了碗,洗了衣服,扫了地顺便还拖了一遍,你看见电饭煲坏了就拿出去修,看见房间有很多东西就挨个整理。过的和之前的364天毫无区别,却又觉得心理异常冷清, 到不至于哭,但就是觉得今天过去了你好像就丢了什么。看着镜子里面你那张已经开始发胖的脸,好几天没洗的头,好像一条狗……

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活成了平凡人的样子。因为年初的决定,你虽然还有青春,可你的青春里再也没有姑娘了。我想起少年时,你骑着洋车一个人向薄壁的方向狂蹬,你唱着:“我知道,故事不会太曲折;我总会,遇见一个什么人。陪我过没有了她的人生,成家立业之类的等等。”后来阿君对你说:“人嘴无空言。”果然,阿君成了那个什么人,后来你爱的人变成了代购,微商。虽然歌里这么唱,但你还是要谢当年不嫁之恩,望此生永不相见,不是为了报复,只是因为阿君是那个什么人,还好,那个什么人是阿君。

我还想起二十岁的某一天,你跟朋友喝酒到凌晨,因为当时对法律知识的不完备以及警察叔叔的爱理不理,你趁着年少轻狂的劲头,一路飙车到八十迈在小市区里兜风,不知什么时候就到了姑娘家楼下,你一想到是她,坐着听了首歌,什么也没说,就走了……你这个人就是这样,可能一个人的时候无限感慨,可只要见到人类,总改不了贱不拉几的样子,哪怕所有让你不舒服和头皮发麻的事都如芒在背,可是你还是不说,总想等着有人来问。可你那时候不明白,每个人说给自己的话都只有自己知道,每到自己提出来的问题都只有自己能回答,无人能解……

你大概觉得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就是那种一整个冬天都没有下一场雪,没有扔一个雪球,只是单纯得冷,让人不舒服。你遇见了一个勾心斗角到令人发指的公司,你变成了一个庸庸碌碌的房贷族,你遇见了一些穷的时候仇富,富了又开始嫌贫,爱凑热闹爱八卦,一张烂嘴从不消停的人,你也会为了利益开始放弃从来就在你身上根深蒂固的洒脱,你不像你了,开始像我。有时候你觉得是你到了这个年纪,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你哪里知道几年前踏上火车那一刻辉县在你的世界里就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呀;你哪能相信再过两三年你还得管你儿子的事情呀,你自己给你妈当儿子当得还不怎么样呢。

那么多的问题,你现在知道是靠装逼解决不了了。长大就是以前觉得理所应当的事变成了一种承担。你也就慢慢变成了我。

我知道,那些青春就像小偷偷走的钱一样再也不会回来,就算能要回来的钱包,可钱肯定是不会回来的,我也不能在对谁满怀期待。可是还是要感谢你,感谢你用二十六年的时间为装逼而坚持下来的每个习惯,让我一个人的时候也没有那么空虚无聊;感谢你在依旧是个升斗小民的时候仍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没学会阿谀奉承,总不肯向恶势力屈服。你曾经对某人说:“愿十年之后你没有长成自己鄙视的大人。”现在看来,你还是很被人看好的。即使你这样距离成功越来越远,即使你多少不再像从前那么斗志盎然,奋发图强。你自我认可的样子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你对自己真是一点信心都没有。

可我还是喜欢你。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恰逢其时,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这些话,说给已经二十七岁的你,虽然你长得不好看,学习又不好,还穷,且懒,既没有伟岸的身材,又罕见成功的潜力。但我继承了你该努力还是要努一把力的执着;不偷不抢不做坏事的本性。无论这个世界怎么样,岁月终究如约而过,但愿来年你会更从容一点,对身边的人更好一些。愿一去不复返的你没有因为长成我这样而被打脸。

长镜头越来越远时隔好几年,你我在告别的跨年晚会礼貌的问别。

至此,谨以此文鸣谢在一起生活了七年的阿君终于知道今天才是我的生日。谢谢。

哦,对了,生日快乐,勿念……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r5iplH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r5iplH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