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爸爸,要记住你是个勇士(9)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我回重庆以后,姐姐继续在上海照顾爸妈,她比我心细,爸爸的伤口恢复得很好,术后两周拆线,肚皮上留下一条十多厘米的疤痕。人们说疤痕是男人的勋章,爸爸肚皮上的疤痕,或许是他勇气的证明,却是我和姐姐的伤痛。

病理报告要三周以后才能看到,我和姐姐每天都很焦急,这个从爸爸身上切出来的细胞团,最能说明肿瘤恶化情况,从而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报告显示是2a期或者更好,我们甚至可以不用化疗。我每天都在祈祷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也常常鼓励姐姐不要太过担心,说不定会有奇迹发生。她问:“什么样的奇迹呢?”

我说:“那种虽然得了大病,所有坏的结果都没有出现,稀里糊涂就扛过去了,这样的奇迹。” 我多希望上帝能眷顾着我们,救我们于苦海。每当厄运来临的时候,却在最后的关头,因为莫名其妙的偏差,调转了方向。
 

当我们遇到困难,总是对漫漫前程抱着一份激动的希望,以为奇迹就在前方。然而,人生只是一个个梦想不断破灭的过程。

病历报告出来的那天,姐姐独自一人去的医院,她第一时间把结果发给我看。几十项指标中,我只看得懂分期为3a。我们期盼的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出现。

病理报告出来以后,就该去医院复诊,并且决定是否要化疗了。姐姐一直都在思考化疗方案的选择。她曾对我说,不能把所有的决定权都交给医生,我们自己要提前做好功课。

正式复诊之前,她带着病理报告咨询了上海其他几家医院,仔细分析了几个权威专家的判断,最终还是没有得出一个明确的结果。我心疼她的辛苦,为帮不上忙而惭愧。我们两个都知,目前的挣扎只是徒劳,但什么都不做的话,又会后悔。这种感觉,就是无助。就像我下班回家,一想到爸爸的病,就会忍不住痛哭一场,除了哭,我实在没有别的办法。那种痛苦仿佛是长在心内的黑洞,连光都照不亮其内部。

 

那段时间,我常常觉得自己把这一生都过完了,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未来已经成为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虚无缥缈。

 

最后还是只能听主治医生的话,开始为期半年的化疗。方案选择Xelox,三周一个疗程。第一次在上海治疗,后面半年在重庆。

 

化疗前一天姐姐和姐夫要回美国,他们回国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参与了爸爸的手术和化疗方案的选择,他们悬着的心也可以暂时放一放。不二在他们离开前赶去了上海,接下了他们手中的接力棒。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不二陪着爸爸在上海开始了第一次的化疗。在医院静脉滴注3小时的奥沙利铂就出院了,由于奥沙利铂报告的不良反应多为消化道反应和神经毒性反应,患者化疗期间可能出现恶心、呕吐,或者肢体末端感觉障碍和感觉异常,化疗结束后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防止意外的发生。但化疗药物的毒性都是累积性的,一般患者第一次化疗不会出现毒性反应。出院后在上海观察了3天,就来到了重庆。

 

爸妈来重庆以后,不二又把接力棒交给了我。

 

Xelox方案还需在家口服14天的卡倍他滨,卡倍他滨报告的不良反应极小,但个体之间存在着差异,或者在放疗期间产生的心理障碍,我爸对卡倍他滨的反应特别强烈(进口的卡倍他滨又叫希罗达,恰好那段时间我在读黑塞的《悉达多》,我一直以为进口的卡倍他滨叫希达罗)。服用一周后,他就出现了食欲不振的现象,可愁坏了我和我妈。

 

为了增进他的食欲,我在家中备了柠檬蜂蜜水,每天早上让他喝一杯温温的柠檬水。下午用苹果、橙子和胡萝卜榨成果汁给他喝,晚上吃饭前再吃几颗山楂果。这样,他才熬过了第二周的口服化疗药物(这几个偏方很有用,家中若是有食欲不振的病人,可以试一试)。

 

一天一天,越来越接近第二次化疗的日子,我心中满是焦急。我在姐姐面前保证过要照顾好爸妈,不让她担心。可是,我心里一点底气都没有。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肩负起这个责任。

 

首先是对医院的选择,离家近的几家医院虽然也是三甲,不仅没什么名气,还频繁曝出医疗事故,实在让人放心不下。西南片区最有名的医院离我家较远,开车约1个小时,害怕爸爸身体不舒服,经受不住路途的劳累。最后跟姐姐商量,她主张去好一点的医院。

 

其次是对医生的选择,之前我在网上查了很多专家的信息,为以后在治疗上更放心,又担心专家名下的病人太多,反而不够上心。化疗方案已经确定,对医术的要求就成了次要考虑的因素,权衡了一下,还是找了熟识的人。

 

化疗的前一个周末,我独自去医院探路,找到了医生,咨询了化疗流程。

 

重庆的化疗程序比上海复杂,病人要提前一天住院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合格后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开始化疗,化疗结束还要观察两天才能出院。每次化疗大概需要四、五天的时间。

 

老爸生病之后,以前急躁的脾气稍微改了一些,跟他说明了这边的情况,他并没有不开心,说一切都听医生的安排。

 

跟医生约好了时间,当天带着爸妈去医院办了住院手续,检查了各项指标。爸爸不愿意住在医院,医生同意我们回家,要求我们第二天早点去医院化疗。第三天输液观察了一天,就出院回家了。

 

第二次化疗顺利结束,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爸爸来重庆之后,很多亲人和朋友给了我一些建议。大概就是劝我不要让爸爸化疗,说有那些时间和金钱,不如带着爸爸出去游玩。他们不让化疗,大概是知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说法。可是选择放弃化疗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我实在不敢去赌。生活就是一场濒临死亡的体验。

 

爸爸只知道他的分期,我和姐姐跟他解释一些化疗的利弊,他说:“我不懂,你们决定吧。”

 

我和姐姐相信,在与医学较量的时候,病原体的传播只有靠运气。医生则不然,他们靠的绝不只是运气。虽然科学也有许多运气成分,但医生可不是随随便便把不同的化学物质扔进试管,希望哪天凑巧制造出新药来。他们每年都在累积更多、更好的知识,用来研制更有效的药物,找到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我在化疗同意书上签字的时候,暗暗给自己鼓劲,不管接下来的半年发生什么,我都会竭尽全力把问题解决。

 

随着治疗的深入,我的许多观念会发生变化,不过初心我不会忘记。只要活着,一切经历都是值得的。

 

(微信公众号:heyixi007)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461.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DR2hJS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