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自说自话(十一)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人生海海——五月天

 

去听了五月天的演唱会,算是完成了一个心愿,因为大三的时候本来有机会去的,可惜脚烫伤了,具体过程就不说了,都是泪,后来又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有去成。

 

演唱会很不错,阿信并没有传说中的车祸现场,大概是因为首场嗓子还好吧,因为唱到最后明显已经嘶哑了,明天看的小伙伴们做好心理准备= =

 

不论是音效、特效还是串场都做的挺不错的,气氛特别嗨,唱着唱着就全场大合唱了,时不时就所有人激动地站起来跟唱或者尖叫,或者全场开手机闪光打气氛,特别嗨。

 

五月天可以说是我除了周董之外另一个关于青春的记忆了吧,毕竟已经步入中年,总是爱怀旧(笑。记得是从高中开始特别关注五月天的,因为初中被周董统治了,到大学开始循环听他们所有歌。

 

高中那时候还是用老姐给买的mp3,内存挺小的,放不了几首歌,所以总是得添加或者删除,那时候家里还没接网,所以有时候回去网吧下歌,想想我还真是一股清流。

 

大学的时候买了shuffle,在自习室的时候常常带着。那时候也不懂什么摇滚不摇滚的,只是觉得歌词写的很棒,不只是爱情,也能从里面找到许多安慰和鼓励, 我想这也是很多五迷喜欢他们的原因。 大学刚开始那段时间心情十分郁结,他们的歌确实带给了我许多鼓励。

 

“开个有限公司,过有限的人生不好吗”  “不好”

 

这也是我喜欢他们的一个原因,积极向上,很少自怨自艾。

 

挺有趣的,在某个情绪或者环境下听了某首歌,不管过了多少年再听到,还是会想起那时候的心情和感受,同时又有了一些新的感受,很奇妙。 当时特别喜欢《人生海海》和《我内心尚未崩坏的地方》,现在听到还是会闪现在图书馆穿行的画面。

 


 

成名在望——五月天

 

怎么说呢,愿望放得太久就变得像是一种执念,而且不断把它美化来强调自己错过的。其实经过这么些时间,我们的某些东西已经不知不觉发生改变了,那时的期待已经变得淡了。

 

我好像,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虽然嗓子也喊哑了,虽然也不自主跟着人群摇摆挥手,但总是会觉得没有那时候听到觉得的那么有意思。可能是老了,折腾不动了= =

 

听的过程中总是在某个瞬间好像脱离了“自我”,以某种“超我”的角色漠然审视我的感受和观众们的痴狂,这种脱离感总让我十分清醒,从这种集体的无意识狂欢中抽离,然后觉得这种场景有些可怕,似乎其中酝酿了一种疯狂,如此容易被操纵情绪的人群总有些恐怖。

 

这种清醒很有用,但它的存在也让我无法再完全沉浸再这种氛围里,失去了全身心投入音乐会的乐趣。

 

有点想说一说“偶像”这个东西。就像这个词的本意一样,人们崇拜它敬重他,向它献祭,因此它也获得了超越凡人的权利和力量。这个观点是从《美国众神》看到的,本来是解释神是如何获得力量的,但仔细想想,我们现在的这些“偶像”“明星”也是靠粉丝们的“献祭”才变得“烨然若神人”。只不过向神献祭的是牲畜或生命,向明星献祭的是我们的时间、金钱甚至是关注。我们制造了神和明星,反过来又向他们许愿,那么到底是先有的谁呢?

 


 

依旧喜欢五月天,他们的歌也依旧能激起我的那股冲劲儿,但是我好像不再有那种近乎崇拜的喜欢了,就当是完成了某种仪式和心愿吧。

 

PS:希望下次能听E神的,现在比较迷医生~

———— 2017.8.18 夜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ijm2QD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ijm2QD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