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毕业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01


时间再沉淀一些,再沉淀一些,我对自己说,或许一切都是幻觉也说不定。

 

四年前我背着一个书包,拎着两个行李箱来到这个城市,陌生的车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道和车牌号,一切都不符合我的预期。

 

时间这个东西,晴时有风阴时有雨,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总之,我就这么毕业了。

 

今天早上起床,看到一姑娘给我留言,她说:“写个毕业的小文章吧,不然你写我也行啊。”

 

我看完后笑了笑,回忆起韩寒《一座城池》中的一段话:“我无所事事得很厉害,所以感到时间的拖泥带水。但奇怪的是,它虽然来得缓慢,可去的飞快。当我回头看的时候,已经记不得昨天做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昨天没有做什么事情。”

 

我对大学所有的回忆仅限于此,所以觉得没有什么要写的必要。

 

可,就在刚才,我看见宿舍楼下走过两对打着伞的情侣,一群淋着暴雨聚完会回来的毕业生,还有一位扶着铁门吐的女生,旁边给她撑伞的小哥语气特温柔地说,毕业了就别喝那么多啦。

 

我路过他们的时候,突然就多了一点复杂的情绪。原来已经六月了,你看,我们这些人会宿命般地踏上离别的道路。真好,我对自己说。

 

深夜的女孩子笑了哭,哭了笑。黎明前的男孩子抱着树边吐,边推心置腹。想起曾吐槽无数遍的小校园,想起教学楼北边的天很蓝,操场南边的太阳很热,实验楼路口的风卷着沙,弥漫在期末考试的空气里,有点呛鼻……

 

于是,那远去少年纯真的笑,那些遗失了和破碎了的爱情,那无法后退的道路和寂寞的狂飙,夜晚和荒凉的梦,还有无尽的远方和体弱多病的理想之马,终会被时间一一击碎,碾磨成对青春沉重的思念。

 

02

 

前些日子修改论文,从导师办公室出来时已经夜晚十点。我拿着文稿走在宿舍楼前的天桥上,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抬了头。

 

高伫的楼房围起仅有一块四角天空上的北斗星亮亮的,一起陪我找勺子星星的那些人,都已经找不到了。

 

收回情绪正准备离开时,朋友给我发了条微信,说:“出来吃烧烤吧。”

 

等我到时,她嚷嚷着:“罚酒罚酒,三杯三杯。”

 

我看了看桌上点好的烤串,全是大荤。她抓起一串鸡腿,撕了口肉,丝毫不顾及形象,任凭油滴在她的素色裙子上。

 

她大笑着举起酒杯,说:“祝我们即将毕业,终于不用继续呆在这个小地方了,哈哈哈哈哈哈······”

 

“晓峰怎么没来?”我问她。

 

她没回答。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你说气不气?”我玩笑地调侃她。

 

“嗯,挺气的。”她用纸巾擦了擦嘴说,“但没办法,我不是鸟,飞不过山海。”

 

我正想安慰,她继续说:“不要再试图开导我了,但我也要谢谢你的好意。我知道你写文章,你看,我也有个喜欢的作家叫村上龙,他在书里把年轻人的伤口全部撕开,血淋淋的,特别痛苦,但现实。所以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没那么好。”

 

我没说话,心里想不入流的作家才灌鸡汤,牛叉作家灌得都是坏坏的毒,真尼玛烦。

 

朋友心情不算好,醉得特别快。我给晓峰打了个电话,帮忙把她送回去。

 

晓峰犹豫了会儿,说:“不了,我不合适,还是麻烦你了。”

 

我抬头看了看,朋友正挥着双手唱着Eason的《十年》,“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她听到这话,摇晃的手臂僵在那里,然后慢慢放了下来。她站起身,说:“走吧,没意思透了。”

 

她看着我,眼神中带着坚定与决然。分别的时候,她对我说晚安,然后笑了笑。

 

我张了张口,“晚安”两字哽在喉咙。

 

TVB有一经典的话是晚安,时间是良药。但是我们都不知道,时间这个婊子最厉害的就是包治百病。

 

时间有用吗?太有用了,而且非常灵,灵得有些烦人,几乎每个垂死挣扎的爱情,本该是荡气回肠的哀伤,铭记一生的人,到最后,都被这厮赶尽杀绝了。

 

我看着她的背影,敏锐地嗅到一丝不安。往日热闹的学校,不知怎的竟突然冷落下来。教学楼,校舍,学生街,仿佛一下子都安静了。

 

像挨了一个群体沉默技能。

 

我对着她的背影摆了摆手,尴尬地笑了笑。

 

03

 

我始终觉得夏天不适合毕业季的氛围,又热又燥,不如小时候的夏天更有味道。

 

长得让人失去耐性的暑假,蝉声中遛狗,沙发上追剧,凉荫下和爷爷奶奶吃西瓜,从池塘出来一身荷花清香,折着柳条赶着我的大白狗一块回家吃饭。

 

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学业要完成,没有那么多繁琐的工作要做,不需要考虑身体,不需要顾虑家人。那时候阳光正烈,坐在田边看一群蝌蚪看了很久,掀开了满院的稻草和石块为了找一直蛐蛐。

 

那时候还不懂去爱情,不懂离别的伤痛和重逢时的哽咽。那时候,妈妈买了条天蓝色的裙子,我抱着它睡着,至今仍未醒来。

 

就这样,在漫长的前言与序幕后,我们开始了真刀真枪的岁月。只不过大家的侧重不同,有人志在情爱,有人热衷名利,这没什么错。

 

从此以后,有人扑入花花世界,有人决定跟随内心追逐梦想。相同的是,一颗颗充满热血的青春之心,此时,恰好跳动得格外热烈。

 

我想了想,以后的日子还要怎么过才算得上不错呢?巴巴地活着,每天烧水煮饭,按时吃药,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也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茶叶我也轮换着喝,菊花、玫瑰、毛尖、柠檬,这些美好的东西仿佛也会把我往好的方向带。

 

幻想自己有着怎样的未来,我们都说要做个有追求的人,往往发现只有自己落了队伍。我们总爱发呆,偶尔三分钟热度,无法经受时间的考验,梦也经常躁动不安。

 

醒来后发现青春这辆列车,高速中戛然而止,突然就走到了尽头。

 

04

 

室友们买的都是早晨的车票,大概是不想和我们一一告别。第一个室友是早上七点走的,以往我们绝对是睡到下午才懒散起床。

 

我六点多就醒了,宿舍没有开灯,我就在床上看着他收拾行李。我问要不要帮忙,他说不用。他拎着箱子走出宿舍,小心地把门带上。在门口顿了顿后又走了进来。

 

他说:“走了,下次有机会再打场篮球。”

 

我和他碰了下拳,笑了笑说:“一定。”

 

送走所有室友后我去楼下吃了顿早餐,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喝完粥,然后回到宿舍。打开门,空荡荡的。

 

我扫着已经很干净的地,然后开始收拾行李。听着外面不断地告别声,分辨不出谁是暂时的离开,或者永远的告别。

 

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

 

我们在这个有10∧[90]个基本粒子的宇宙中,它的物质是有限的,排列组合也是有限的。只要它持续演化10∧﹛10∧[122]﹜年,总会回到以前经历的某个状态。

 

尽管这个时间长得没办法想象,但总有一天,那时,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宇宙还是这个宇宙,一切都回到那个时刻。

 

同样,在很久以前,我们都曾出现过,还是那个最好的我们。

 

毕业快乐,朋友珍重,祝好。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vbjzfJ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vbjzfJ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