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恍然间,梦回深圳,已是客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近日里,内心很是惆怅。自己对生活,种种的努力和用心,却得不到身边人的理解,每每被误以为是一种固执。


与此同时,我突然又患上较为严重的胃病,需要住院半个多月。

这内忧外患加在一起,让我充满着一种无法平息的挫败感。

于是瞬息间,我感觉生活了无趣味……

我躺坐在病床上,百无聊赖的看着窗外。

今年潇湘的夏天,来得比较晚。六月初的清晨,微风吹来,甚感凉气逼人。而窗外那棵壮年正当的香樟树,苍劲的树枝正有节奏的摇曳着,似乎早已习惯了凄风苦雨,冷暖无常。

自从住院后,我总感觉又累又饿。每次待到护士给我插上针管后,我不觉然的,就迷迷糊糊的睡下了。

这天,护士来换过三次点滴瓶了,我却一直未醒。直到邻床病友,唤我起床吃饭,我才苏醒过来。

那是因为,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我梦见,自己回到深圳了,依然还在莲花山,依然还是那条路,依然还是那场运动会。我看见一辆又一辆的校车,从我眼前驶过,我却未能等到我想坐的那一辆。

我依然穿着我们深圳银鹰二幼每个老师,都必须穿戴的紫色T恤,背着一个斜挎的黑色布包。因为迟迟没有上车,内心逐渐慌张起来。

这时突然停下一辆车,梅梅老师探出头来,热心的叫到:“草木,快上来?”我一看,除了梅梅之外,肖肖、晓丽也都坐在里面,她们正开心的对我笑。

这时,我刚准备伸腿上车,可是车已经启动了,我努力的追逐着,梅梅焦急的叫喊着:“草木,快点,快点呀!”可是无论我怎么努力跑,校车却早已把我甩得远远的。

只听见梅梅隐约的说:“后面还有一辆沈园长坐的校车,你坐他们的吧。”

此刻,我再也无力坚持了,便停下来,大口大口的喘气。

等了许久,沈园长的车子,依然没有驶过来。于是我一边在放弃,一边在自责自己的失职,大家都到现场和家长孩子们游戏互动,只有我却迟迟没有出现。

就在这种纠结、痛苦的感受中,突然听到有人,用浅显滑调的家乡话喊道:“吃饭去喽!”。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睁开眼睛,只见病友拿着饭盒正准备去食堂吃饭。

原来这又是槐南一梦!

此时我却不由的想起,北宋晏几道的几句诗:“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真是贴切至极呀!

我已经好几次,梦到自己回到深圳,回到过去,回到曾经的芳年华月,貌美如花……

只是,深圳已是过去的时,曾经我的同事、家长、孩子们的欢歌笑语,也已然只能响彻在,那台风月情浓的时光机里,与现在永远隔离。

可是如今我却“梦里不知身是客”……

想来,不免扼腕叹息一番!

不过深圳,是我至今为止,都无比喜爱的一个城市,它四季温和,红花绿树,繁华闪烁,又谦卑勤奋。很适合年轻人去打拼,也很适合体质较弱的人生活。

如果我可以择一座城终老的话,我必然选择它。

我甚至也认为十个多月大的女儿,也非常适合在这座城市生活,至少可以减少生病的机率,不至于易寒易冷。

不过真的,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回过深圳了。起初,在去年冬天的时候,萌生过回去一趟的念想,只是事事繁杂,也就搁置了。

但在我认为,无论时隔多久,老朋友们,始终是不会忘却的,虽未时常联系,但每当忆起,就会倍感亲切和温暖。

在梦中,使劲叫我的梅梅,曾是我们班的保育老师,她是个开朗健谈的中年女性,她待我就如她的女儿一般,事事为我着想,为我分担,体贴细致。和她在一起工作,我如鱼得水。

印象最深的是,刚来银鹰,操场落满了一地的木棉花,浪漫又凄美。梅梅看着我这样专注的欣赏着,细心走过来告诉我:“这种花叫木棉花,成熟后会自然掉落,它的花可以用来煲汤,很滋补很美味。”我便好奇的说:“我从来没听说过,花也可以用来做菜,真有意思。”

第二天,梅梅一大早来上班,从保温瓶里拿出了几碗热腾腾的木棉花汤,她说她特意一大早煲的,让我尝尝看。当时我特别的感动,没想到我们素未平生,她却如此坦诚相待。

另外两位老师,肖肖、晓丽,更是怀瑾握瑜般的好姐姐,在工作中对我悉心指导和帮助,在生活交往中定当对我指点迷津。而对她们的描写,可以散见于我的短篇小说《枫木能染美一个世界》里。

在那些年里,这三位老师带着我,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铿铿锵锵,真真切切,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我们一起带出了一届毕业班,收获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也和全班家长成为了永远的至交好友。

我们和家长,经常切磋教育经验,或评谈天下之事,还会“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每当这时,我总是稚嫩、憨傻十足,每每输酒之后,定当被大家哄骗做诗一首。做得也实属粗糙无味,但足以,够大家嬉笑行乐一番。如今想来,也是幸事一件。

更有意思的是,在杯酒下肚之后,懵懂莽撞的我,竟认了家委主席做干爹。如今忆起,不知是哪来的勇气和自信。

不过,主席真如干爹一样,对班级劳心劳力,担当有度,又事无巨细。而且他幽默风趣,才华横溢。每每他做的诗最有意境和文采。

他们待我,都是如此的真诚宽厚。其实并非我本人有多么美好,多么优秀,而是我真的遇到了一群如水晶般纯净的人,所以才会收获到一段如此欢愉热血的青春时光。

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举杯祝福后,终归我们还是被现实扯段了线,如珍珠一般散落一地,各自滚向自己的人生轨迹。

但是只要曾经拥有,所以内心从不荒凉……

不过,梦中的我,终归还是没有坐上车,终归还是没有等来沈园长。而我最后的结局,也是极其让沈园长失望的。

记得那天上午,阳光明媚而不灼烈,我办好离职手续,和沈园长相拥告别。转身之际,我的眼泪竟夺眶而出。

平时很少流泪的我,此时激动不已,泪流满面。我真的痛恨自己,痛恨这个残酷无比的现实……

记得曾经沈园长,很欣赏我的文笔、能力和为人处事。来到银鹰的第一个暑假,与她素未交谈的我,却在QQ上意外收到她从千万里之外的美国,发来的问候。

她是这样写的:“草木,你好!很高兴和你共事。我现在在美国西雅图,这里风景迷人,建筑古朴典雅,人文情怀丰富烂漫。而我的生活也过得惬意而充满美好的节奏。这时突然想到了你,我想如果是你,定会有写不完的感悟和才情。”
 
看到她的留言,我欢呼雀跃又受宠若惊,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以此来报答她对我的知遇之恩。

于是也不负众望,我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好。她也越加的欣赏喜欢我,经常让我给她写文章,或在培训大会上,让我朗诵自己在幼教专业研讨方面的文章。

但事事繁杂,天气会变,人的各种想法也亦然会发生变化。

最后我决定回家结婚生子,安居乐业。
 
于是一段长情、坚实、充满理想的缘分就此而终。

虽然遗憾,惋惜,如果有来生,我定当想活成沈园长喜欢的那个我。所以只等来世再续前缘呢!

不过,慢慢的,我也有了自己的新想法,或许有一天再出来工作,我会转行做别的。因为一个人做自己心念、理想之事,定当会肃然起敬,做出境界,做到极致。

我原本就不是一个左右逢源、圆融机智,活泼洒脱之人,再如何炼就,终究成不了大家之风范。

索性,还是还原本我,那是最好!

无论粗俗也好,才情也罢。愿自然天成,不纠结、不懊悔,不矫揉。吸日月之精华,取天地之灵气。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577.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s://ift.tt/2vigzAn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