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从14岁开始,我脸上疯狂长痘,皮肤像地球表面一样凹凸不平,一个个又圆又大的痘痘,成火山爆发之势。原本笑靥如花的脸如同璀璨的星空,明亮发着光,却在14岁那年终结了,心情坏到极致,从此之后,好运气也随之消失。脸上长了痘痘,有东西,总觉不干净、无比之丑,走路不敢抬头,聚会不想参加,被帅哥约也不敢去小树林等,生怕嫌弃,连活着都失去了勇气。人一旦没信心,便失去光彩。这样的人生,谁来垂青呢?

 

当初认为,只是青春期长痘,等青春期一过,两三年就会好起来。然而并不是,一年,两年,五年过去了……痘痘依然顽固的长在我脸上,打定主意要跟我过一生,不离不弃,不管我用什么办法祛痘,都无济于事。走在路上,别人投过来一个眼神,总觉得是在嘲笑我。很长一段时间,我陷入了一种恐慌的情绪之中。性格越来越孤僻,不愿意与人接触。常常望天长叹,天妒英才,给了我一张五官极端正的脸蛋,却还要画蛇添足的撒些孜然,不太服气。

 

24岁那年,痘痘已经在我脸上绵延起伏长了十年之久,一个曼妙少女最好的黄金时代,被痘痘毁成黑铁时代。期间,看过中西医,吃过偏方,什么粉末都往脸上抹过,甚至想过换一张脸皮,还想换血。痘痘被我打压一阵子,又猖獗一阵子,像搞游击战,我彻底战败。那年秋天,痘痘们集体上阵,像商量好的一样,在我脸上肆意侵略,占山为王,这是我脸上有史以来第一次遭遇大面积长痘,且又大又红,出门只能带面纱,口罩都罩不住整张脸。

 

我开始反思,是生活不节制导致,饮食有问题,还是我体质容易长痘,应该从根源去解决问题。此后,我不再相信别人的方法,我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食疗。

 

首先,清理卫生,家里面上上下下杀菌,床单三天洗一次,枕套两天换洗,洗手液只用含杀菌成分的,毛巾每天都要杀菌,放在太阳底下晒。

 

其次,按时作息,晚上十点准时爬到床上睡觉,早上六点起床,晨跑锻炼身体。

 

最后,注意饮食,自己开了一张饮食清单,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严格执行,这才是重中之重,我的饮食习惯甚至生活习惯也变得有规律。

 

早餐从五谷杂粮粥开始。正餐,不吃肉类,不吃鸡蛋,只吃青菜加一碗白米饭。慢慢递增其他蔬菜,拒绝一切辛辣食物,和其他佐料,只能水煮,放盐,生姜葱蒜一律剔除。我作为一个湖南人,无辣不欢的湘妹子,彻底放弃辣椒,从前没有辣椒不知道如何炒菜,现在却只吃水煮青菜,一开始,有多难熬,可想而知。彻底成为饮食界的“性冷淡”。所以,女人狠起来,连自己都怕,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我吃水果也很讲究,并不是所有水果都吃。我不确定会不会上火的水果一律不吃,每天必吃水果有苹果、香蕉、西红柿、黄瓜,其他水果应季而吃。喝的方面,开水,一天七八杯开水,豆浆、酸奶还有茶。其实有些茶会刺激肠胃,对痘痘肌肤也不好。蜂蜜,如果不是野生百花蜂蜜,不是亲眼见过如何养的蜂蜜(有些人养蜂人就是用白糖养,产的蜜还能喝吗),最好不要吃,市面上的蜂蜜含糖量都太高,添加糖精成分太重。我拒绝喝蜂蜜。除却这些,我的食物清单没有别的了。

 

零食、含糖太高的点心、饮料,我一概不碰,糖与辣椒一样,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杀伤力强大,最容易引起皮肤长痘。我以前试过许多方法,都没有找到病症,后来终于找到了。只要彻底不吃辣椒和糖,成功了一半。葱姜蒜、洋葱等含辛味带刺激性的辅料,我坚决不吃。

 

另外,我无论参加什么饭局,只吃青菜,如果没有选择,旁边放一碗白开水,涮一涮再吃。毅力很重要,必须每天坚持。道理很简单,能坚持下去的人却很少。

 

我们做事不是追求一个短期结果,而是长期的目标,一开始不会有什么效果,但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一年,你会发现惊喜。开始忌口,节制,控制食欲,两个月之后,我脸上的痘痘一个个消失不见,当年在我脸上纵横交错,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的雄风已不再,半年之后,痘印疤痕渐渐淡化,一年之后,脸上光滑无痕。

 

后来,人们遇见我,常夸我的一句话:“你皮肤真好,今天真好看。”

 

那是我用顽强意志力控制欲望,从饮食开始自律,生活变得有节奏,根除一些顽疾,再加上常年阅读,身心散发着魅力赢来的称赞。

 

我的身体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清爽和健康。以前小毛病不断,胃特别不好,还做过胃镜,又有膀胱炎,长达几年时间,常年反复发作。去医院无数次,药不离手,不见好。自从我对饮食有了选择,能够控制自己的无穷食欲,胃也养好了,膀胱炎再也没有发作过,有点脱胎换骨的意思。

 

曾经想过换血,后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健康养生,还真有一种从血液里根除某种恶疾的意思,血液像换洗过一样,肠胃也变得清爽。唯有从根上解决问题,养好身体,养好肠胃,才能尝试更多美食。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再长过痘痘,彻底根除。当然,偶尔因为劳累,下巴出现一两个小小粉刺,不算什么,一两天就好,这种就不要纠结了。

 

现在什么都能吃,也影响不了肌肤。而我长期坚持下来的习惯,已经无法改变,依然会习惯选择更养生的食物,更喜爱清淡的菜谱,爱蔬菜水果多于肉类。

 

从饮食方面节制,人生变得豁然开朗,从而养成一个良好习惯:自律。以前看《少有人走的路》,有一句话记得特别清楚: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我每天坚持早晨六点起床,晨跑、运动,每天固定时间写作,出门必须打扮自己,做喜爱的食物,一周见一次朋友,与人说话,出门走走,睡前阅读,坚持不懈,不但身心平和,身材和面貌都有所改变,越来越精神。其他方面的成绩也不言而喻,我做想做的工作,文章集结成册出书,在山中学酿酒,现在的我,能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我想这才是自律换来的自由最高形式。

 

我也只是从小小的一个角度,发现自律的美好,这是意外的惊喜。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自律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作者简介:牧鸯,从此窜入山林,学酿酒。没事溜达,行踪不定。公众号:牧鸯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eEl8J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eEl8JL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