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祝你被爱“豢养”,也祝你重获自由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01

 

跟二磊分手之后,王大猫一度放飞自我,“先拍桌子再开口”几乎成了她全新的人生准则。

 

我常忍不住在王大猫身上扫一眼,扫过她胸前坦荡的小机场,然后诚心诚意地感慨一句,穷“胸”极恶。

 

朋友们也不谦让她,似乎也不关心她究竟是伤心还是难过,反正王大猫就那德行,过不了几天就活蹦乱跳了。

 

我们总觉得,别人只有被她欺负的份,这傻妞吃不了亏。

 

我们还觉得,生命精彩,一段感情在她那里根本不算什么,该追逐时敢追逐,该放手时敢放手,她可是王大猫耶。

 

02

 

王大猫当然不是什么规矩的人,高中时便充分展现“心机女”属性。

 

高三那年她终于如愿和二磊坐了同桌,冬天里二磊常穿一件厚厚的、圆滚滚的黑色羽绒服,上课时右手龙飞凤舞地记笔记,左手就懒散地插在口袋里,看起来暖和的要命。

 

一天王大猫心血来潮,见二磊抽出左手翻动书页,当机立断,把自己的右手伸进了二磊的口袋。

 

“真的好暖和哦”,很多年过去了,忆起年少往事,王大猫仍旧感慨不已。

 

二磊一惊,皱着眉问她:“干嘛?”

 

“暖暖手不行啊?”王大猫笑笑的,回答起来从容不迫、坦坦荡荡。

 

二磊不再言语,好似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听听课、写写笔记,许久才又对王大猫说:“捂热了吗?热了赶紧拿回去。”

 

“没热”,王大猫开始耍无赖,“冷死啦”,说着还打起寒噤。

 

她当然没有想到,二磊会忽然把手伸进口袋,用他的大手包裹住她的小手,识破她的谎言:“已经热到发烧了”。

 

王大猫身体一僵,顿觉脑袋一片空白,恢复意识时,二磊已经把她的手请了出来,转而用自己的手“收复失地”。

 

下课铃一响,王大猫立马展开冲刺,目标洗手间。她不是尿急,她要洗手,用寒冬腊月凛冽的冰水,洗的越凉越好,最好永远也捂不热。

 

等到王大猫故意搓着手、哈着气,装模作样地跑回座位,二磊正伏在桌上睡觉,她轻轻从二磊的椅背后挤进座位,二磊却还是被惊醒,懒洋洋地爬了起来。

 

“冷死啦,借我捂手”边说边伸向二磊的口袋。

 

见二磊一脸茫然,又把手伸到二磊面前,“真的超级冷,不信给你检查。”

 

“这么冰”,二磊翻起白眼,“你故意的吧?”

 

“对呀”,王大猫义正言辞,“怎样?”

 

“不怎样”,二磊一脸淡漠,握住王大猫的手一并放入口袋。

 

他们的手几乎整节课都握在一起,险些被地理老师抓到。

 

等上了大学,两个人到了同一座城市。肆无忌惮地谈起恋爱时,王大猫还忍不住为自己当年的英勇邀功请赏,“要不是我当年机智,你那么怂,咱俩怕是到了七老八十也恋不起来,说,要怎么谢我?”

 

“真要谢谢大猫,女朋友再丑也比没有好啊”,二磊忽然跨上一步,“哦吼”一声将她抱了起来,在大草原的漫天星光下快速旋转。

 

王大猫只觉天旋地转,茫茫草原仿佛只他二人,大声呼喊也不足以表达她的幸福。

 

幸福汹涌而来时,王大猫根本无暇顾及将来,即未憧憬过婚姻,也未思虑过别离,仿佛时间就此静止,只有耳边的风声和彼此温暖的呼吸。

 

03

 

以前上学的时候给她讲数学题,二磊露出不耐烦地神色,蹙着眉看她,好似强忍着才能不打她似的,那时王大猫总是心中暗笑,一种莫名地亲昵之感让她心中泛起甜丝丝的味道,她觉得二磊可爱极了。

 

等到二人大学毕业,拿着为数不多的薪水在大城市里混,正是相互取暖的时候,她却再难找到那种感觉,不甜了,也不可爱了,只觉得气,气他无趣、气他缺乏耐心、气他常常没有好脸色。

 

二磊稍稍露出不耐烦的样子,王大猫总忍不住暴跳如雷。

 

我们都觉得是王大猫不好,常常感慨二磊还是从前那个二磊,可你王大猫却不是过去那个大猫了,喂,王大猫,你怎么变得跟炸弹似的。

 

大猫心里委屈,说,老子也不知道啊,我就是气啊,忍不住啊,你们说,我是不是更年期啦?

 

众人点头如捣蒜,只听王大猫一声大喝,忽又四散逃窜。

 

04

 

王大猫和二磊常会为一些极小、极琐碎的事情争吵。

 

就在前不久,王大猫生日当天,二磊说给她做长寿面,大猫开开心心地环着二磊的脖子说要吃番茄鸡蛋面。他们手拉手去超市买菜,一路上摇摇晃晃的,好像两只快乐的笨小孩。回来以后,二磊钻到厨房忙活,大猫摊在沙发上听歌、读武侠小说,心里装满了快乐因子。

 

她自己也没想到,当二磊喊她吃饭,正准备为她唱生日歌时,自己会忽然翻脸。

 

也不为什么,她看到漂亮的白瓷碗里装着二磊做的面,不是番茄鸡蛋面,而是放了鱼丸、青菜、香菇,当然也有番茄和荷包蛋的一大碗丰盛的面。

 

她见了却瞬间情绪低落,二磊询问得不到回答,说话的音量高起来,语气中夹杂着些许不耐烦,试想闷热的厨房里忙活一大通,等待自己的确实一张冷冰冰的臭脸,谁又能欢欣鼓舞呢?

 

二磊脸上的表情在王大猫解读之下差不多就是:老子受够你了。

 

她狠狠地把筷子摔在桌子上,不是故意的,但她真觉得委屈。我不过是要一碗西红柿鸡蛋面,你都不能听听我的意见,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的要求都得不到满足?

 

二磊在她的质问下,气笑了,我不是想让你吃的好一点嘛,是西红柿鸡蛋面啊,只不过是加了鱼丸和青菜的西红柿鸡蛋面啊,况且,就算不是又怎样,你至于的吗?

 

那天他们吵得很厉害,摔碎了新添置的茶杯、瓷器,书被扔的满天飞,她的各色指甲油摔碎在地,把地板染得色彩斑斓……她摔门走了,二磊心急,追上去唤他,别走,今天是你生日啊。

 

有人说吵架时别摔东西,因为感情会随着东西落地时愤怒的咔嚓声而出现裂痕,但王大猫不信。

 

有人说争吵时不要摔门而去,感情会和被你留在房子里的另一半一起变冷,王大猫也不信。

 

那天她一把甩开二磊的手臂,气势汹汹,头也不回。

 

一个无比“热闹”的生日夜晚,两个愤怒又孤单的人,这就是王大猫的25岁生日。


05


后来王大猫好好跟我聊过一次,她说,你以为我是因为一碗面而生气?我不了解二磊子,他煮面条只有那一种方法,永远是鱼丸、青菜、西红柿、荷包蛋。你能明白吗?他好像永远也听不进去我的话,永远只遵从自己的意愿,哪怕是在我生日那一天也不行。

 

我还是不太能领会王大猫的委屈,还是觉得无非是一碗面,至于的吗?

 

但好像又有点明白,好像觉得她确实有那么一点委屈。

 

之前我们也听二磊说过一些事,去年王大猫陪二磊去医院,跑前跑后,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二磊,回到家里仔仔细细地帮二磊涂药,密密麻麻的皮肤急症,她一点也不嫌弃。

 

我们还知道,她给二磊买的衣服都是贵的,给自己买的都是便宜的,但看起来很贵的那种。也曾见过二磊生病时,她守在床边,一会量体温、一会掖被子、一会喂水、一会剥桔子,最后二磊被她忙活地眼晕,恳求道:大猫你能歇会吗,算我求你,别在我身边转来转去了,我都有种晕机的感觉。

 

仔细想想,王大猫其实也没那么坏,无非是脾气有点怪。

 

王大猫不是钢铁也不是塑料,也是一个女孩子啊。

 

06

 

我们都以为失恋的王大猫抽了几天风就又活蹦乱跳了,事实也的确如此,只不过她活蹦乱跳地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帝都,说是去内蒙古当治砂志愿者。

 

赵小懒又把王大猫交还的房门钥匙塞到她手里,叮嘱她别丢了,说:“大猫,你走了我们也不打算把你的房间租出去,哪天你回来,就直接住进来。”

 

我说:“大猫,你这一走,以后我跟谁吵架玩啊?”

 

大彬子双手扶着她的肩膀,说:“大猫,实在想去那你就去吧,那边10月就下雪,你要赶在大雪封山之前回来啊。”

 

王大猫走了,拥挤的帝都好像忽然清冷了几分,小懒拉着我逛街时也总觉索然无味。

 

王大猫倒是过得很逍遥,很努力地投入到治砂工作,交了不少朋友,看见她发来的跟小哥们、小姐们勾肩搭背的照片,我们都觉得她黑了、丑了,但是身上多了一种很迷人的味道。

 

听说她学会了骑马,常常跟一匹小马驹玩在一起,夜里裹着呢大衣到正在退化的草原上看星星。

 

还听说王大猫在那里人缘极好,人人都爱她,我们也诧异,怎么分了个手,她整个人都好起来了。

 

后来王大猫开始反思自己,说跟二磊谈恋爱的时候,动不动就生气,归根到底还是因为自己并未长成成熟的独立个体,总把太多的期许放在别人身上,生过的所有的气,其实都是因为内心深处对爱的需索未能得到满足。不怨二磊,怨自己有了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期待从一段感情中获得全部的宠溺、呵护乃至完整的精神世界。


至于二磊,王大猫说他其实什么都好,唯一的不好其实在于从未有过与她不分彼此、互通悲欢的意愿,他也许真的很爱她,但这一点,他永远也无法抵达。

 

她说他们吵过无数次的架,在气头上也闹过分手,但从未有一次像最终分手时这般冷静而理性,放弃了一部分期待,仿佛重获自由。

 

我们后来也看到过二磊,王大猫离开后不久他交了新的女朋友,比王大猫漂亮,也也比王大猫温和,两个人相互包容、各取所需,谁也不强求对方为彼此改变,一副平静而美好的样子。

 

直到有一天,二磊喝醉了,跑来敲我们的门,说要找王大猫理论,说王大猫你为什么一定要让我听你的,码的,听你的就听你的呗,听你的也比没有你好啊。

 

次日我想给二磊发条微信,想把王大猫所在地最近的城镇名发了给他,告诉他,那里气温很低,风很烈,王大猫住的房子没有网,还时常断电,那里就要下雪了,但是她的暖气不好用。

 

我打了长长的一段字,终又删掉。

 

王大猫给我打电话,说她发现自己拥有见异思迁的能力,这让她觉得很安全,但是当她发现自己仍旧可以对一个人倾注感情时,她觉得更安全。我想,她大概又要谈恋爱了。


作者公众号:从前有个猫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wTJeLn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wTJeLn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