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这些年,我们为爱做出的改变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最深和最重的爱,必须和时日一起成长。——《天使爱美丽》
 
可是啊,现在,我已经过了为了一个眼神而心波荡漾的年纪了啊;可是,现在啊,我已经过了为他的不经意的一句话而随时待命的年纪了啊;可是,现在啊,我已经过了为了一次不可能的结果而飞蛾扑火义无反顾的年纪了啊;可是,现在啊,我已经过了为了一个明媚无瑕的笑容而在梦中笑醒了的年纪啊。
 
是啊,在经历了那么多的沧桑,那么多的坎坷,那么多的故事之后,我们终于如生活所愿,被贴上了冷血无情不为所动的标签,从此,自认百毒不侵,刀枪不入,没心没肺。
 
生活就是一列开往死亡的列车,几经辗转,你身边的座位空荡荡的,又逐渐被不一样的人填满,最终,我们不再寒暄问好,不再谈笑风生,我们开始了沉默,人,本来就是在踽踽独行中成长。
 
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01
 
今天因为工作需求要上交一张照片,为了达到起码不抹黑自己的意图,我在相册中徘徊纠结了好几个小时,眼神穿梭在勾起酸甜苦辣咸的时光相片中时,我突然看到了一张图片。
 
那一瞬间,时间似乎定格了,我整个人都懵住了。
 
这张照片是我用了多年的微信头像。那是一只蓝色瞳孔的眼睛,眼妆是一只黑蓝相间的蝴蝶,妖艳的蓝色指甲捂住她的眼睛,皮肤的白皙与惊心动魄的宝蓝形成鲜明的对比。她在擦拭眼泪?掩面沉思,或黯然神伤?
 
看到这张图片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张图片。直觉上喜欢的是这骨子里透露着自我欣赏的孤傲僻冷。换了头像之后,正在聊天的朋友的确委婉地表示了大半夜看到这张图片有些心碜。
 
“没关系,看习惯就好啦。”这是我的回复。我的喜好不需要任何人的指示,如果碍着你了,你尽管可以不理睬我。我一如既往地独来独往不为所动。
 
既然我抱着这样的态度,那为什么我现在的头像不再是这张呢?
 
我的脑海秒变搜索引擎,我想起来了。那是因为他的一句话。
 
刚开始他加我微信的时候,可能出于不熟悉,没敢说。等跟我聊得火热的时候,他不经意说了一下,你的头像要不要换一张?
 
他的不经意,其实包含着大量隐藏信息,比如说,他并不喜欢我的头像,他在等我会不会尊重他,会不会听从他的建议。
 
可是,我是一个多么自以为是的人啊!把这句话和其它普遍的话题放到一起,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是,我的犟脾气我的自我为中心指示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换头像。那一刻,好像是我跟他是敌我双方,正在为一块阵地而拉锯谈判着。
 
02
 
日子又晃悠悠了好久。跟他的感情也如风中的秋千一样,晃悠悠的,不牢靠。突然间有一天, 在预感他就快要离开我的时候,自己坚不可摧的心一下子就动摇了。
 
那时候,小王子正在热播,刚好,自己和他一直在探讨小王子中对我们的爱情有何启示的时候,于是,我就换成了小王子和小狐狸隔着几丈远的距离站着,随风飘舞的麦田在唱着动听的歌谣。
 
那时候,我问他,你觉得这新换的头像怎样。他说,他看到了天空中飘着蛋黄。真是一个吃货。
 
那时候纯粹想的是,如果不要让自己那么尖锐那么犀利,换一张比较有爱的图片吧,他会不会更爱我一点?是的,我陷进去了。我成为了一个索爱的人了。
 
在爱中,我们因为在乎,而轻而易举地改变自己,想博得别人的好感。 可能这些改变在他爱你的时候管用吧,他会为你的改变而感谢你,而更加爱你。
 
可是,如果,他并不在意呢?
 
看过一篇文章,《分手后我成为了他》,讲的是因为对前任念念不忘,于是走他走过的路,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其实,相比两张头像,自己还是更喜欢以前的。只是为了去迎合别人,于是就放弃了自己内心真实的追求。
 
当初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改变,而分手后,却为失去的人改变,可惜对方已经看不到不知道了。
 
因为喜欢,所以做什么改变都是乐意开心至极的。 可是,当喜欢的劲儿过去了呢?终于有一天,我喜欢你的习惯,就像是时时刻刻戴在手上的表,日子久了,这手表就嵌进了手腕,怎么都摘不下来了?
 
除了血肉模糊地把它剜下来,你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吗?
 
只是,在咬牙切齿地忍耐着痛入骨髓的伤,暗自期冀:有一天出现的那个人,他不会让你为他做出任何的改变。
 
03
 
跟同学聊起暗恋一个人的滋味。在对方面前试图扮演出最好的自己,明明是大胃王,吃了几口就说我饱了;明明是靠穿运动鞋为生,为了在他面前扮淑女,却还坚持穿着一双会磨脚的高跟鞋去见他;明明知道他所谈的每一条新闻每一个话题,却还要装作第一次听到一样感到很有趣一样。
 
可是啊,最终他也没爱上我。
 
我的手真菌感染,医生叮嘱不能碰到洗衣液、洗洁精等东西。
 
可是,这是不现实的。
 
就在我洗完澡把衣服拿到洗衣池的时候,他对我喊道,去躺床上,什么都不要动。
 
于是,我躺在床上玩手机,看着这个一米八的男人在笨手笨脚地搓着衣服,然后一板一眼地将衣服晾晒起来。
 
我知道他是家里的男子汉,所有的家务活有他的妈妈和妹妹们承担着,怎么都轮不到他,在宠溺的环境中养成的大男子主义是他引以为傲的资本。
 
可是,他现在什么都不管不顾了,从来没洗过衣服的他,从来没拿起过拖把的他,从来没刷过盘子的他,现在却心甘情愿地任我在一边优哉游哉地看着搞笑的电视剧,而他,如同刚入门的小媳妇,小心翼翼无怨无悔地劳作着,累得满头大汗。
 
“其实,我只要一双手套。”
 
“我就是不愿意让你做家务。如果我没做这些的话,你就要去做。可是我舍不得让你劳累。”
 
可是啊,那些改变,我们心甘情愿。
 
为了爱,为了得到爱,有什么不能改变的呢?
 
爱上了,谁还会去计较这些主动或者被动的改变呢?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wU8jVH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wU8jVH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