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2013,我们说过的在一起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文 | 七佛   图 | XXXXuAn

 
01

 

2010年的9月19日,你在哪里,在做些什么,身边有什么人?

 

那时候,我头顶落日的余晖,正在灌中路上溜达,身边有一个穿得文绉绉的老爷子。

 

那老爷子右手推着老爷车,左胳膊夹着公务包,指了指正对面的学校问我,同学,那所学校叫什么名字?

 

那时候,学校大铁门上挂着的“灌云高级中学”的草书校名还没有换,我认了半天也没有把字认全。

 

老爷子说他是负责地图编辑的,每天骑着老爷车,走街串巷。

 

为不知名姓的路,取个像样的名字,好让无名路也能活出个千秋万代。

 

我说,灌中以前的全名叫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灌中换地儿了,现在这学校叫伊山中学。

 

老爷子从公文包里拿出小本子,抬头问我,确定叫伊山中学?

 

我点了点头说,确定,可能要加上灌云两个字吧。

 

我没有骗老爷子,这所学校,从我来读书的那一刻起,就成了伊山中学。

 

在这所中学里,我从普通班到实验班,从孤身一人到妻妾成群。

 

呃,不对,是孤身一人到好友成群,男女老少通吃。

 

后来高中毕业,我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潇洒的离开,就被时间冲进了二十多岁的大海里。

 

弄丢了很多人,也弄丢了回去的方向。

 

02

 

读高中的时候,有幸认识很多人,李小买就是其中一个。

 

小买个子不高,爱笑,每次见到她都是傻呵呵的笑。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怀疑她是吃彩虹长大的,或者是吃彩虹糖长大的。

 

后来李小买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男生。她喜欢的男生,个子很高,不帅但很有才。

 

他的笔下诗万斤,一落纸,世界就多了个李白。

 

再后来,李小买和男生分手。分手是男生提的,小买很爽快,说,分手之后还可以做朋友的。

 

2016年5月1日,男生在班群里宣布结婚的消息。

 

小买在空间里给我留言,说,我都准备回去参加他的婚礼了,只可惜没有买到票。

 

那天晚上,我没有回复小买。关了手机,在抽屉里翻出了一个单反相机,里面装着我的整个高中时代。

 

教室里没有风扇,墙壁四周贴着名人的话。课间打羽毛球,用的是乒乓球拍。

 

食堂的饭菜,不是如走读生的菜香。我们穿着同样的衣服,站在教室门口看烟火,一看就是三年。

 

后来再看到这段高中的影像时,我喜欢的和我厌恶的,都成了现在我最怀念的。

 

嘴上说天各一方,永不相见。心里想来年花开,久别重逢。表里不一,各怀鬼胎,所以才会忐忑不安,一步三回头。

 

03

 

毕业后工作,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

 

房子在一楼,碰上苏州的梅雨天气,头发,衣服都是梅雨味的。就连同心情,都沾着梅雨的气息。

 

李小买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转了两班公交车来看我的。

 

我去接她的时候,她已经在站牌那里坐了很久。

 

我问她,等了我很久吧。

 

她说,不久,就一会儿。

 

有些人,说等了一会儿,真的只等了一会儿。而有些人说的等了一会儿,可能是等了很久很久。

 

朋友下班回来,我们仨儿一起去吃了火锅,逛了超市,回家已经十一点。

 

晚上,我们三个人挤在一张1米9的小床上,盖着被子,开了一晚上的空调。

 

在小买没有来看我之前,我和朋友挤在18平方的出租屋里,穷到气温40度都舍不得开空调。

 

我不知道,这样日复一日,两点一线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

 

朋友和小买说,讨厌目前的生活状态,就像讨厌夏天的高温一样。

 

我也讨厌苏州的高温,去***高温,去***40度。

 

第二天,小买收拾好东西搭了最早班的公交车回到了她原来的地方。

 

而我和朋友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两点一线,粥,馒头,偶尔烧饼裹油条。

 

小买走的那天晚上,朋友问我睡了吗?

 

我说,没有,睡不着,很想2013年的我们。

 

朋友说,我也是,突然好想以前的同学,好想班主任啊,好想回去看看。

 

我说,你看老班,带那多的学生,可能早就把我们忘了吧。

 

朋友说,我不管,我们是她带的2013届学生,唯一的2013届。

 

是啊,唯一的2013届,怎么可能忘了呢?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像狗子惦记骨头一样惦记2013年。

 

可能2013真的是爱你一生的意思吧,所以在弄丢了你之后,才会那么惴惴不安,活得那般不如意。

 

04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朋友继续读书深造,我从石湖搬到莫邪路附近,房子也从原来的18平方换成了30平方。

 

新搬的房子,离小买上班的地方比较近。

 

但我没有敢打扰小买一次,直到有一天小买在微信上跟我说,有空吗?

 

我看到信息,立马回复她,有啊,来我这里,我包饺子给你吃,肉馅的。

 

那天晚上,小买骑着电动车,等了十几个红绿灯,来到我的小区门口。

 

到我家的时候,小买摘了帽子和围巾,洗手和我一起洗肉,切生姜,平菇,青菜,和馅,包饺子。

 

我和小买一共包了54只饺子,一半煮着吃,一半放冰箱冷藏。

 

我说,明明是我叫你到我家吃饺子的,却感觉你是来包饺子给我吃的。

 

小买说,瞎说,我只是来吃饺子的。

 

晚饭过后,我跟小买说,要喝点啤酒吗?我藏了好多啤酒。

 

小买说,带上两瓶罐装啤酒,我们出去走走吧。

 

走在路灯下,我递给了小买一罐啤酒,说,你来和我一起吃饺子喝啤酒,是这个冬天给我最大的惊喜。

 

小买说,这也能算是惊喜?

 

算的,在没有期待的时候,无论是给我发信息,给我打电话,或者来见我,都是惊喜。

 

小买说,就这么简单?

 

我说,对,就这么简单。

 

我们一路走来,能记得的人太少太少,被遗忘的人太多太多。

 

所以,如果还有那个人的联系方式,那就去见一面吧,即便相距千里。

 

05

 

那天晚上,我和小买聊了很多,从2010年到2016年所发生的事情。

 

小买说,我还以为我的身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小买身边有一个男生,和我们年纪差不多,却躺在了重症监护室,靠着四方的绵薄之力来挺生远死。

 

我和小买商量,周日晚上去医院看他,告诉他,千万不要睡,世上有很多好姑娘,还等着他一起喝酒。

 

晚上回家开始一个人琢磨,去见人,总不能两手空空的吧。

 

要不,买朵鲜花吧。

 

上网搜了一下,说,鲜花对病人不好。

 

那要不,不送花,送点水果,牛奶吧。

 

网上说,没听说过病重的人是需要水果,牛奶的。

 

最后决定,只带着人和票子去。

 

后来由于很多原因,周末的那天晚上没有去成,只匿名打了一个月的伙食费过去。

 

或许是害怕医院的那种氛围,也害怕亲眼目睹那些生离死别。

 

以前去朋友实习的医院,很少听见笑声,也很少听见两个人坐在一起侃侃而谈。

 

朋友说,昨天还跟其中的一个病人打招呼,第二天床位就空了。那一刻才知道生命无常,才知道时间不等人。

 

果然,一个人呆在医院里久了,或者是孤独久了,就会对曾经的人牵肠挂肚。

 

后来很少去医院,即便发烧了,也是自己去药房买退烧药,吃完蒙上被子,睡上一觉。

 

睡醒了之后,突然想起2013年,我们说过要在一起的。可是现在的你,又在哪里呢?

 

这或许是很多人最想知道,却又最不敢问出口的话。

 

你在哪里呢?

 

我这里的雨正在屋檐上即兴表演,野猫出门看戏忘记了带伞。

 

江小白还没有把故事写完,南京的烟头上就燃起了永不再见。

 

我还想跟你说句晚安,说万语千言。

 

我还想赖在你身边,一天,两天,365天。一年,两年,有生之年。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uMCCep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uMCCep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