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长公主成长史(10)——防人之心不可无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18

 

风风火火的长公主在家庭为自己赢得立足之地的同时,在职场照样跌宕起伏的拼搏厮杀。

 

前阵子家庭聚餐问及长公主最近神龙见首不见尾,究竟在忙啥?长公主潇洒地一挥手,“忙着和人打官司”。

 

惊讶之余问及事由,原来是长公主一名前下属,仗着公司里有后台,对外开展商务活动时,不但违反公司规定找乙方索取回扣,并且吃里扒外,将公司商业情报私自作价贩卖给竞争对手。长公主得知后,报公司高层审议通过后直接开除。

 

但这位仁兄被开除之后,气急败坏之余被公司后台唆使,在业界论坛上造谣长公主与某个公司客户存在内幕关联交易,并且扬言要上法院起诉,而证据就是听说长公主与该客户的老总早就相识。

 

同在职场打拼多年,我和长公主都明白“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就像从厨房地板上爬过的蟑螂,如果看着它不管,心里犯恶心,而如果直接一掌拍死它,一瞬间固然解恨,但眼瞅着它在你手掌中化作一摊烂泥,联想起那质地、那触感,更令人感到恶心。

 

还好以我对长公主的了解,她既然敢拍,就肯定早有准备。

 

果然没过多久,事件悄然平息。问及搞定过程,长公主轻描淡写回答,既然知道“吃里扒外”(以下简称“小吃”)是气急败坏之余被人当枪使,那么就直接找到小吃背后的怂恿黑手(以下简称“小黑”)摊牌,让小黑把小吃搞定,并将造谣的帖子删掉。

 

我好奇心上来,“那如果小黑不承认是他指使呢?”

 

“不怕小黑不认,我直接告诉他,那位小吃我既然敢开他,肯定有充分证据。真要打起官司,小吃就恐怕不是简单被开除了事,商业贿赂罪名最起码送他进去几年。”

 

我追问道,“那如果小黑搞不定小吃,小吃非要和你死磕到底?”

 

“那我就更不用管了,我只会告诉小黑,上了法庭,谁知道小吃为了洗脱罪名,会不会供出一些连我们都不知道的新鲜料。”

 

我仍然对长公主的自信分外不爽,“那你如果没有证据该咋办?”

 

闻听此言,长公主转过头来,用一种关爱智障的表情看着我。

 

“我亲爱的老弟,你想拍死小强的时候,难道你会傻到不用拖鞋,直接下手吗?”

 

19

 

不过别看长公主现在各种胸有成竹、智珠在握、稳如泰山,其实都是当年无数职场流下的血泪,吃过的暗亏换来的经验教训。

 

职场拼搏的第一个五年,长公主优秀、勤奋的表现得到公司上下的认可。经老板调动,长公主成为商务部主管,顶头上司是部门经理。

 

某次商务活动,长公主发现合同存在明显瑕疵,赶紧找到部门经理反映情况。部门经理一看,轻描淡写地告诉长公主,合同没什么大问题,按部就班地走程序就好。

 

虽然如此,长公主还是不放心,再三和顶头上司强调道:“这个合同有明显漏洞啊,如果乙方到时候揪住这里面的某某条款,我们公司是会有违约责任的。”

 

部门经理从容道:“你这考虑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发生,你就直接代表我们部门批下去。你放心,到时候真有什么责任,都由我一人承担。”

 

话已至此,长公主无话可说,官大一级压死人,那就按照领导的意见办吧。

 

结果过了三个月,正如长公主所担心的情况,情况果然发生,而乙方也确实揪住漏洞条款不放,表示要追究公司违约责任,赔偿损失数百万元。

 

公司高层震怒,将相关责任部门人员统统召集起来,气势汹汹地追究责任。会议伊始,公司高层就直接点名商务部门,“XX经理,你们商务部脑子都进水了?这样的合同也能通过?”

 

长公主部门经理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回答道:“老总,这件事我们部门确实需要承担责任……”

 

同在会场陪绑的长公主于心不忍,虽然自己也数次提醒过部门经理,他也信誓旦旦表示有什么责任都由他一人承担。但于情于理,不能如此落井下石,还是得想个办法共同承担。

 

就在长公主还在为领导操心之时,部门经理继续说道,“这件事故我必须要承担责任!老总,当时准备合同的时候我恰好身体不好,于是将这项工作全权交办给了HG(长公主),事后也想着她应该会认真仔细负责,于是也就没严格审核。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她会出现这么大的工作失误,对此我绝对负有不可推卸的选人责任。”

 

长公主如雷轰击,当场头脑空白呆坐在会场。这时老板已经转过头问道:“HG,情况是这样的吗?当时是你负责的这个合同?”

 

虽然惊诧万分,但长公主还是尽量保持镇定地回答道:“合同确实是我负责的,但当时合同里对方提出这项条款我已经看出漏洞,并且我也向我们经理反馈了我的意见。”

 

闻听此言,部门经理转头和长公主说道:“小H,我就是太信任你了,所以才把这么重要的合同交给你办。但你犯了这么严重的失误,居然还胡说和我汇报过。笑话,如果我知道这事,我怎么可能审批通过?”

 

长公主气急,争辩道:“我明明和你汇报过,你当时说情况不可能发生,直接审批通过,还说过如果有责任由你承担。”

 

部门经理面对长公主,一脸淡定地冷笑,“我本来还看你是工作几年的职工,还挺有培养前途的。但想不到如今惹出问题,你的第一反应就是推卸责任!你说我让审批通过合同,这么污蔑我,有证据吗?”

 

看着对面部门经理的冷笑,有些回过味来的长公主这时才明白。

 

 

原来无耻还能是这样的。

 

 

翻看过往文章,请关注《笑着》微信公众号——直接搜“笑人”。笑着读者吃货QQ群 348838987,欢迎喜欢《笑着》和《长公主系列》的大家加入!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ta3UO6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ta3UO6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