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病隙碎笔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上周周末,突然觉得腰腹连着大腿隐隐作痛,行走坐卧都很难受,我以为是在健身房扭伤了,没有在意。第二天一早,习惯性测基础体温,温度计取出来的时候丝丝冒烟,读数为39.4,除了发烧和后腰疼痛,没有别的症状。

 

联想几个月前莫名其妙发过的一次烧,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可能生了什么大病。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人有时候背运,真不知道会倒霉到什么程度。

 

有的人小时候发了一场高烧,然后他就瞎了;有的人走在路上听到一声巨响,然后他就聋了;有的人一觉醒来觉得右脚没有力气,然后他就瘸了;有的人睡着睡着,然后他就再也醒不来了。

 

我右膝盖疼痛的那段时间,健身教练跟我说:“生命比你想象的脆弱,也比你想象的强大。”

 

在我的生命里,经历了一些很重大的事情,命运都很小心地避开了。

 

5岁那年,跟姐姐在楼顶玩耍,踩到鞋带从楼梯上摔下来,摔得全身青紫,阳台另一边就是两层高的地面,如果摔倒的时候偏了方向,我可能就成了瘸子。

 

10岁那年,跟姐姐吵架,她朝我扔了一把剪刀,刀尖正好落在我的眉间,在我眉心戳了一个小洞,如果再偏一厘米,我可能就成了瞎子。

 

15岁那年,我一个人在家煮方便面,没等水开,就跑出去玩了,多么幸运,当锅里的水被烧干的时候,煤气正好用完,一场势不可挡的火灾没有发生。

 

20岁那年,我在校园里学轮滑,技术太差摔倒了,尾椎骨着地,疼得我一个月不能弯腰,或许是因为年轻,伤口愈合能力强,或许是没有摔到要害部位,一月后痊愈并没有留下后遗症。

 

上了30岁,更是到了事故多发的年龄。走着走着,觉得膝盖没有力气;一觉醒来,耳鸣或是发烧;路上遇见一只野猫,多看两眼,结果被它挠伤,等意识到要打疫苗的时候,已经过了48小时。

 

所有的这些,我都幸运地躲过去了,不得不说,有那么多时候,上帝都眷顾着你,救你于苦海。

 

就像这次莫名其妙地发烧,接下来的一周,吃退烧药,拼命喝水和睡觉,烧渐渐退了,全身也不疼了。

 

经历了这些,你还会为了一点小困难小失败痛苦和埋怨吗?生活的平淡、同事的冷漠,一些等不来和得不到......相对那些躲过去的灾难,这些算得了什么?

 

所以,亲爱的,在困难的时候要相信,其实生活对你很眷顾的。

 

当然,在我的生命中,还有一些大事情,我很遗憾地错过了。

 

7岁那年暑假,家人准备送我去画画,结果爸爸有朋友在武术学校,他就把我送到了武校。没有人知道,如果当时得到专业的培训,或许将来我会取得不凡的成就。


18岁那年,暗恋半年的男生一直不表白,心灰意冷,我就放弃了。几年后才知道,他当时表白了,是我没有理解。一段青春里最美好的恋情,就这样擦肩而过。
 

23岁那年,我打算出国读书,TOEFL考试前错过了报名时间,后来遇上研究生报送,就留在国内读研了。

 

这样的事情。大概还有不少。有那么多次,命运本来已经要改变了,却在最后的关头,因为莫名其妙的偏差,调转了方向。

 

“你瞧,人生从来不像意想中那么好,也不像意想中那么坏。”(莫泊桑《一生》)

 

当年一步步不知道是过错还是错过,造就了今天这个平凡的我。

 

小时候害怕一辈子平凡,长大以后才发现,做个普通人,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过好平凡的一生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很难。

 

《悟空传》里的一句话:“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所谓成长,就是一个发现并接受“自己很平凡”的过程,所以,周国平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一个人不会永远走运,也不会永远背运,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面前原本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不要让自己飘起来,不要以为自己的运气和实力多么好,要知道,这只是你的人生里本来就可以发生的美好事情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你并没有得到。

 

昨天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客卧飘窗的垫子被烧了一个洞,旁边还有一个烟头。我意识到是楼上的人往下扔的烟头,结果飘到了我家卧室里。幸好飘窗上没有易燃物,不然,屋子被烧着了我都找不到原因。

 

以前上消防课的时候,我就在想自己可以加强注意,但要是邻居犯傻我该怎么办。现在看来,只有关好门窗,不给别人伤害你的机会。

 

真的,生活并不完全是你看到的样子,很多大事情,你经历了却并不知道。如果你知道了这些,你大概就不会对现在的得失太在意了。

 

看淡那些事情,平静而踏实的经历生活的起落,接受自己的平凡,但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或许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微信公众号:heyixi007)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484.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EiqRV1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