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我还没让你看看我出嫁的样子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文 | 七佛   图 | XXXXuAn

 

01

 

以前和淼哥在一起,她总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内容是,你减肥了没啊,瘦点好看,回家记得带个男朋友。

 

那时候淼哥看着我,总是很无奈地笑。

 

我说,听见没,咱家老太让你减肥,咱家老太让你找个男朋友回家。

 

淼哥挂了电话,耸了耸肩,说,没有人比这老太更能操心的了。

 

淼哥家的这位老太,以前是知青,会做衣绣花,也会唱上一句“十七八,梅花开,送我去远方。七八十,梅花落,送我归故乡。”

 

只是这才华没有晒在碧海蓝天下,而是尽数埋在了庄稼地里。

 

闲暇时间,老太会翻门前的三分地,然后再用竹竿和枯树枝架起架子,好让豆角,黄瓜,丝瓜,从春天爬上夏天。

 

老瓦房的旧窗户前还种了棵葡萄树,弯弯扭扭的枝,都是老太用岁月浇灌大的。

 

淼哥说,这老太知道她小时候爱吃葡萄,所以种了这棵葡萄树。

 

只是淼哥从来没有在老太面前提起过,葡萄真的很酸,一点都不好吃。

 

后来淼哥一家从安东搬到伊山,关于老太的很多记忆,都停留在了八 九岁。


八 九岁的记忆就像是慢镜头,镜头里是晴朗的午后,老旧的门槛前躺着一只黄色的小巴狗。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向孩子们招招手,说说那陈年旧友,心中千愁。

 

02

 

淼哥从小到大都爱吃韭菜盒子。以前在安东,那老太总会早起,拿起镰刀从菜园子里割些绿得出油的韭菜,摘理干净,再用井水冲洗,晾晒,切丝。

 

菜刀每走一步,韭菜的清香都会深一分。菜刀走得步数多了,就连头发丝上都沾满了韭菜的风尘仆仆,清香狂野。

 

随后,用六月底新收上的麦子磨成的面粉和面。这时候麦子磨成的面粉是最香甜美味的,做好的韭菜盒子,能闻出甜味来。

 

每次做好,老太从来不会叫淼哥去吃。而是等淼哥放学的时候,从篮子里拿出,一本正经地说,我一个人吃不完,你吃吧,不然明天就会坏掉。

 

长大后,淼哥来到伊山,就将菜园子里的各种蔬菜的名字,全部留在了安东,唯独记得韭菜的名字和样子。

 

只要看见一大片绿油油的地,淼哥的第一反应就是,你看,那么多的韭菜,可以做好多好多的韭菜盒子。

 

老太就笑话她,小笨蛋,那是躺在春天里的麦子。

 

后来淼哥去远方,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与老太见面的次数更是少得可怜。

 

有一年淼哥在给老太的电话里无意间提起,突然想念韭菜盒子的味道了。

 

那年,老太仿佛年轻了十岁,卷起裤脚走进菜园,拿起镰刀割了把韭菜,和面,做成韭菜盒子。然后用白布包上,从安东走到伊山。

 

那老太和很多年前一样,还是那句,韭菜盒子包多了,扔了可惜,就带给你们吃了。

 

淼哥拿起韭菜盒子,一咬,满口都是奶奶的味道,都是童年的味道。

 

每当淼哥说起这个,都会自己嘟囔一句,你看那老太,死要面子的样子真的一点都不帅。

 

03

 

有一天,我们站在故乡的边缘回首看时,才发现记忆里的人只要想见就总能见上,想做的事只要想做,就一直有机会去做。

 

可是我们天生懒惰,总喜欢等啊等,最后终于等来了一场盛大的来不及。

 

去年七月,淼哥在微信上问我,可不可以转三百块钱给她,她要回一趟老家。

 

我收到信息后,二话不说,直接转了三百过去。

 

转完之后,我才想起淼哥这丫的明明前几日刚回过老家的啊,该不会是被盗号了吧?

 

我忍不住问,没出什么事情吧?

 

淼哥回我,骗你玩的,没有什么事情。

 

妈的,真的被盗号了。

 

我松了一口气,说,没事就好。

 

三天后,淼哥从安东回来,灰头土脸的。她告诉我,她家那位很好面子的老太是在凌晨四五点的时候,走丢的。

 

走得时候,葡萄还未熟透,锅里也还盛着昨天熬的粥。

 

明明前几日淼哥回伊山,那老太还从安东过来,一家人吃了团圆饭。

 

淼哥这丫的还剥了一块巧克力放在她的嘴里。她还说,这是第一次吃巧克力,味道不怎好。但她不知道,她的表情已经出卖了她。

 

只三五天功夫,便人走故乡故。

 

04

 

后来的很多个夜晚,淼哥都给我发来同样的消息,她说,她想她那个一直催她减肥的老太了。

 

我说,可以想,但不准哭。

 

淼哥说,她打了老太的电话号码,竟然拨通了。

 

过了一会儿,又问我,你说,我让奶奶的手机号永远不要停机,是不是就可以认为,我奶奶还没有离开了,只是和往常一样,忘记接了?

 

我记得我给她写了好多的话,却始终没有按下发送键。

 

想起以前我跟淼哥说,我们家的老太都八十好几了。每到春节,她还是会给我们几个小辈,准备好大几百的压岁钱。

 

淼哥摇了摇头,说她家的老太就没有这样的悟性。自打***岁搬了家,就没见过老太的压岁钱长成什么样子。

 

很长一段时间,淼哥一直觉得,她家老太不给压岁钱,可能是因为那个老人家真的重男轻女吧。

 

现在才知道,那老太一直盼着她成家,是想把那么多年积攒下的压岁钱,全部给她当嫁妆。

 

春去冬来,三分的园子丢了四季的菜,墙边的杂草没了镰刀长成了无赖。门前的豆角架等不到故人来,活成了出门要饭的乞丐。

 

那年,你从我的风景里走失,从此再也没有消息。我日日夜夜为你写寻人启事,你看到了一定记得回来。

 

我还没让你看看我瘦下来的样子,也没让你看看我出嫁的样子。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zzwb32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zzwb32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