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清明的怀念……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今年的清明节,我没有回娘家和众堂兄姐弟一起扫墓了,因为身怀六甲,爬山实在不便。


而过了几日后,母亲邀请我们几兄妹回家吃饭。四月初的阳光照在身上很舒服,我们都站在庭院里闲聊着。

只是,孕妇站久了,还是觉得累,我便进屋找椅子。无意间,看到桌子的草稿纸上,用红笔写了一段文字,认真一看,竟是父亲的笔迹。我便靠在桌旁看了起来。

上面是这样写的:

“清明的怀念:一转眼,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三十年了。父亲走的时候,时间定格在1988年,那时他才62岁。

回想起,我父亲的一生,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二十几岁就当上了区供销社主任,但就是在这最年轻有为的时候,一夜之间成了政治运动的牺牲品――被打成了右派分子,然后,全家人下放农村,饱受不公正待遇。

虽然,后来父亲平反昭雪,恢复了工作和职务,但是没过上几年好日子,不幸又患上了淋巴癌。于是,他带着对家人无限的眷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值此清明节,写上这几句话语,寄托对我已故父亲深深的哀思!”


读完之后,我的眼角不经湿润了,内心也久久难以平静……

原来,我的父亲他想念他的父亲了,原来,这种思念和伤感,默默的藏在父亲心中,这么多年,直到今日才得以用文字表达出来。原来从1988年到2018年的现在,恰巧正好三十年……

回首曾经,1988年我才刚刚一岁,年幼的我,对于爷爷的离世,尚没有任何记忆,更不知道,亲人们对于爷爷的过世,有多么的痛彻心扉。

只是在少年时,经常听奶奶讲爷爷的生平故事,奶奶每回忆一次,神情里都藏着一种无法掩饰的忧伤和不舍,同时还有一种欣然。

所以,爷爷也成为了,我们心中一个最神秘的传奇人物。

奶奶给我看过爷爷年轻时候的黑白照片,爷爷长得很帅气,眼神坚定,身材挺拔,里面穿一件白色衬衣,外面搭配着一件深色毛衣背心,毛衣背心的口袋里挂着一支老式黑钢笔,完全是一个标准的旧时代知识分子形象。

爷爷一直是个很有抱负的人,一心想干一番大事业。刚结婚不久,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经商,之后便正式加入供销社,随着供销社的规模、影响越来越大,爷爷也成为供销社里的精英骨干。

之后又当上了供销社区主任,并且红极一时,然后他携带全家定居县城,同时还把只懂针线刺绣的奶奶,培养成了一名有知识文化,又非常出色的供销社工作人员。

那时,他们育有六个孩子,每个孩子只相差二岁,由于工作繁忙,还请了专门的保姆带养。每天保姆牵着这六个孩子上街游玩或去买菜。日子过的还算舒适。

但,接下来,却迎来了文化大革命,那时因为爷爷无意中的一句话,一夜之间就被打成右派。于是,奶奶受到株连,带着六个孩子,被下放到原籍所在地。

奶奶皮肤白净,从未干过农活,在没嫁给爷爷时,还是一个有丫鬟服侍的大户人家小姐。而如今,她不但要离别自己心爱的丈夫,还要带着六个孩子,回到农村,一人挑起生活的重担。

从此后,他们母子几人生活在别人的歧视、欺辱中,在生产大队里,经常要做很重的工,很多的事。当别人可以回家休息了,他们却是不可以的。

这种水深火热的生活,让他们母子几人经常伤心难过得抱头痛哭,但从此,奶奶也变得越来越坚强勇敢。从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弱女子,变成一个能干重活的农村妇女。

或许,当一个人坦荡、无所畏惧到极点时,她是再也无法被他人打垮的。

所以,尽管他们受尽别人的挑剔,他们就越加努力的干活,做到比别人好比别人强,让那些心存恶念的人挑不出任何毛病。奶奶也经常告诫孩子们,只有自己强大起来,什么都不用害怕。

他们也每天都盼着自己的父亲回家,而在他人的诋毁中,奶奶始终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父亲,一生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正直、善良又忠诚。

而爷爷在被打成右派的十几年里,受尽非人的虐待,被严刑拷打,扫厕所、挑粪桶、做苦工,修水库,腿脚骨折过无数次。直到四人帮倒台,文化大革命结束,爷爷才得以平反回家。

虽然最终回家了,但是那种深受迫害和折磨的伤痛,却一直深藏在爷爷及家人的心中。这是是一种阴影,也是一种奋发的力量。

爷爷恢复职务后,工作能力很强的他又一次声名鹊起,在整个镇里成为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而他的孩子们也发奋学习,个个都自学成才。如我的父亲就写得一手好字,口才很好,对待事事都非常认真,还看过很多书籍,特别是国内外的名著,基本都看过。

于是,爷爷退休后,便让我的父亲接班了。只是没过几年,爷爷就患癌症去世了。所以,不但让我的父亲深感遗憾,也让我觉得遗憾之至,因为我从未见过自己的爷爷,也从未得到过自己爷爷的疼爱。

有时想来,内心感到很失落,但在少年时,经常听奶奶回忆爷爷的一生,我又为自己有一个如此优秀的爷爷,感到无比的自豪。冥冥之中,爷爷的言行举止始终指引着我,要做一个正直、善良、努力上进,有深度有理想的人。

这个清明,我没能去山上,为爷爷祭上一杯酒水,是我的疏忽,但是对于爷爷的崇敬和深爱,一直都在,我和父亲,永远怀念亲爱的爷爷……

作者简介:草木之秋,教师,自由撰稿人,喜欢看书、喝茶、赏花,内心淡泊悠远,日子过得坚定又深情。 微信:yx13510508304, 微信公众号:半帘香雾

 

本文原始链接:http://www.u148.net/article/142698.html



from 有意思吧 https://ift.tt/2rAWCiP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