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长公主成长史(16)——人终究都是会成长的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30.

 

强势驾临帝都的长公主迅速给我们带来了洗心革面的变化,姐夫从此彻底摆脱邋里邋遢的IT宅男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衣着光鲜、精神干练地准点上班,所到之处引来无数相熟同事的频频侧目和诧异目光。

 

据说姐夫因此还被公司高层在“塑造企业品牌新形象”内部动员会议上点名表扬,“X总,原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修边幅。但现在为了更好的体现公司品牌,工作之余投入巨资改造个人形象,为所在IT部门的下属们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新标杆,值得公司员工学习!”

 

换来姐夫手下程序员们雷鸣般的掌声,以及一大片哀嚎之声。

 

“X总,程序猿、单身狗伤不起啊!”

 

“老总,啥时候联系商务部门、行政部门组织联谊会啊?”

 

“老大,天天教育我们以公司为家,公司啥时候给我们发媳妇啊?”

 

而相较于姐夫外在形象的提升,耳濡目染之下,我从亲临帝都的长公主身上学到的更多的是内在。

 

某次和长公主结伴乘坐地铁,恰逢周末地铁高峰期,整个车厢摩肩擦踵,站过几站之后幸运地等到一个空位,赶紧让给长公主坐下。刚刚落座不久,上来一位银发老人,长公主二话不说,立马站起身,将座位引导让给老人。

 

面对老人的点头言谢以及我的肯定目光,长公主从容对我说道“尊老爱幼,中国传统美德。以身作则,我从来都是这样教育甜甜的。”

 

我不由得点头称是,投以赞许目光,果然不愧是高素质的长公主。

 

又站过几站后,我俩换乘另外一条地铁线,挤上换乘车厢,抓紧扶手站定,正要继续开聊。这时候坐在对面座位的一位年轻姑娘看着长公主,表情阴晴不定,微微起身后又坐下,坐下后又不踏实,犹豫再三终于下定决心,站起身来对长公主说道“你来我这坐吧。”

 

我一脸诧异地看着站起身来的姑娘,为啥让座啊?难道熟人?

 

而更没有令我想到的是,长公主一脸淡定说了声“谢谢”,然后无比从容地安然落座。

 

待到让座的姑娘走远之后,长公主对着依旧满脸不可思议的我说道:“我在广深早就习惯了,经常有人主动给我让座。”

 

我这才恍然大悟地看到长公主腹部骄傲的一坨凸起,正要发声质疑。

 

长公主一个翻掌禁声手势,舒缓道来:“善心难得,老弟你要学会爱护别人的善心!”

 

对此,我只能两眼一翻,抬头看天,心中暗忖,"你胖你有理"!

 

31.

 

虽说长公主从当初的坚决不来帝都,到最终下定决定举家迁徙来京,打着的旗号是来收拾姐夫和我这两个一大一小让她不放心的家伙,但我知道她其实还有个未说出口的原因。

 

当年的长公主和我类似,其实并不是个特别会为家人着想的人。在那时候的我们看来,我们自己还都是小孩,我们还需要被照顾。

 

但正如很多东西一样,拥有时并不感觉如何珍贵,失去后才感到失心裂肺。

 

还记得送老妈走的那一天,在最后的那段土路上,听着身边凄厉的唢呐声,长公主扶着老爷子,搂着他那悲伤至一直颤抖的肩膀,一路一言不发。

 

最后和我一起跪在老妈坟前,虽然我俩都已泪流满面,但我还是能够依稀听清长公主的喃喃自语:“老妈,你放心,有我在,家不会散,我一定会照顾好老爸和老弟。”

 

那之后的长公主一夜之间角色变身,要不帮老爷子在老家添置衣食住行各种物事,要不追着老爷子屁股之后,软硬兼施强迫他每年必须来帝都全面体检一次,再要不就是追着我屁股后面,主动借钱“逼着”我去买房,然后再逼着我相亲、再相亲、再再相亲……

 

就像长公主在我们面前一拍胸脯,慷慨激昂说道:“现在家里事都由我说了算。”

 

老爷子和我也连连点头称是,表示坚决执行长公主指示精神,“对对对,就按照你说的办。”

 

而我也在长公主的引导下开始参与到家庭事务之中。某次和长公主商量起回老家和亲戚朋友们的人情世故,话到中途,长公主停顿了一下,突然感慨道:“老弟,你居然也成熟了。”

 

我半响没有反应过来,居然想不到被长公主表扬了,于是傻乎乎地回了句:“哈哈,应该的,都已经奔三的人了。”

 

长公主又停顿了一下,略带些许伤感地说道:“只不过这份成熟,让老爸和我感到有些心疼和心酸。”

 

我裂了裂嘴角,想笑着说点啥活跃下气氛,但最终却啥也没说。

 

翻看过往文章,请关注《笑着》微信公众号——直接搜“笑人”。笑着读者吃货QQ群 348838987,欢迎喜欢《笑着》和《长公主系列》的大家加入!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

微信公众号“后园”(gardenback)

 

本文原始链接:http://ift.tt/2ik6AAX



from 有意思吧 http://ift.tt/2ik6AAX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